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在反思中成長》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在反思中成長》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常熟莫城中心小學幼兒園吳怡琳

  在禮炮滿天,牛氣衝天的新年裡,感覺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又大了一歲,總感覺是不是讀的書也應該隨着年齡的增長而增長呢?這時我偶然發現書桌上放着一本新書,那是自己在放寒假前網上郵購的書籍《在反思中成長》,因為自己當時也在關於寫閱讀反思的筆記,所以看到這本書是關於寫反思的,而且和自己的專業領域又相符合,二話沒說的就把它買了下來。

  我翻開目錄已及選讀了幾篇文章,大致先了解了此書的寫作方向,發現書中呈現的案例都是活生生的真實事件,分為“走進孩子篇”“教師成長篇”和“家園同心篇”三大部分。

  突然發現書中的這一個個案例深深的吸引了我,這些故事無論對於幼兒教師還是家長都有借鑒和啟示作用,而且貼近生活,容易理解和效法。書中的內容都是以個人的方式描述、記錄自己的教育教學過程中特定的教育情景、事件,以及其中相互作用的人際關係,並加以分析、思考,可以使自己個人經歷的情景與職業產生聯繫,從而認識自己的行為和自身專業發展。我也很快的將此書用了3天的時間將它讀完,其中一篇案例《我喜歡老師,老師喜歡我》,教師通過孩子的這句話,意識到老師的一顏一笑,一舉一動,甚至一個眼神直接影響着孩子。因此,“任何錶面的、口號的、形式的愛都不是我們的追求”,所以,我認為教師應當更多關注孩子的情緒和心理,努力調整和改進自己的教育行為。在“教師成長篇”這一章節的案例,主要是通過發生在班級里的事情,教師怎樣去解決問題,使我學會解決問題的多種方法和途徑,提高自身解決問題的能力。比如,“孩子不見了”“面對家長的投訴----”等案例中,教師能以心靜的狀態與家長溝通,化解了雙方的矛盾。教師倖幸苦苦的工作,誰都不想被家長投訴。但是我認為面對家長的不理解,抱怨、鬧情緒都是教師不成熟的表現。此時,作為專業化的教師就應該要控制自己的情緒,積極地想辦法和家長溝通,解決問題,促進與家長關係的進一步發展。這一點也能反映教師成長的足跡。

  讀完此書,我也發現我們教師要有一雙發現的眼睛,培養思考問題的意識。多觀察身邊的小事,進行分析和反思,不斷調整教育行為和改進教育實踐,不斷地成長。每天可以把自己印象和感受深刻的事情記錄下來,這一點不能忘記,因為在文字的背後,是老師的耐心和智慧,我們可以在樸素、平凡的語言中體會到一些深刻的道理。

  在此,也要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工作順利,牛年大吉!


 

您正在瀏覽: 讀《在反思中成長》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在反思中成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