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李再湘老師的《教師專業成長導引》叢書有感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李再湘老師的《教師專業成長導引》叢書有感_2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小景

讀李再湘老師的《教師專業成長導引》叢書有感 標籤:讀書有感作文 觀書有感作文 讀李白作文 專業作文

  寒假中看了李再湘老師的《教師專業成長導引》叢書,不管是隨便翻翻還是全心投入,每看必有新的收穫與思考。

  今天學習的是《綜合素質與專業素養》上篇“教師綜合素質提升的途徑與方法”這一章節,李老師指導教師怎樣“讀好書、交高人”,以獲得自身綜合素質的長足發展。

  在現實生活中,和誰交朋友的確很重要,朋友甚至能改變你的成長軌跡,決定你的人生成敗。

  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與高人為伍,你就能登上巔峰。

  科學研究證明:“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動物。”積極的暗示,會對人的情緒和生理狀態產生良好的影響,激發人的內在潛能,發揮人的超常水平,使人進取,催人奮進。遠離消極的人生!反之,交友不慎,會在不知不覺中偷走你的夢想,使你漸漸頹廢,變得平庸。

  有句話說得好,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誰在一起。古有“孟母三遷”,足以說明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雄鷹在雞窩裡長大,就會失去飛翔的本領,怎能搏擊長空,翱翔藍天?野狼在羊群里成長,也會“愛上羊”而喪失狼性,怎能叱吒風雲,馳騁大地?

  生命中擁有“高人”是如此重要!

  與以往的讀書隨想不一樣,李老師的這些文字激起了我的跳躍性思維,我忽然想起了前一段時間一位朋友所談到的對於教育的困惑:她的學生和她自己的孩子都“不服管”,以至她難以達到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的教育目標。李老師的“讀好書,交高人”的觀點,啟發了我的思維,使它產生出一個新的理念,一種新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很多教師和家長都面臨的困惑。那就是:

  做孩子身邊的“高人”,不做孩子身邊的“高人”!

  這第一個“高人”,指的是“讀好書,交高人”的“高人”;

  這第二個“高人”,指的是“權力高人一等,地位高高在上”的“高人”。

  也就是說,不管是教師對學生,還是家長對孩子,我們都要拋棄常規思維里的“高高在上的管理者”的身份,做一個與孩子一起學習的好夥伴,一個有着良好學習習慣的“優秀學生”,以朋友和榜樣的身份來影響孩子。

  我們很多班主任老師都抱怨現在的孩子不願意做公益勞動,缺乏責任感。但是,如果我們不是一味地去指責和要求他們,而是自己先去做那一個“熱心公務的學生”,看到教室里的一片紙屑,彎腰將它撿起來,看到走廊上掉落在地的雨衣,小心將它放回原處。從自己做孩子身邊有着良好行為習慣的“高人”開始,培養一個又一個新的“高人”,營造一個“高人”環境,大家都來為集體負起責任。

  一些孩子不喜歡朗讀和背誦,很多老師採用獎勵和懲罰並用的方法,仍然收效甚微。如果我們這時候能放開學生,像美國最佳教師獎獲得者羅恩.克拉克那樣,先自己去做那一個“熱愛朗讀的學生”,在給孩子們示範朗讀的時候,總是做到感情飽滿、精力充沛、全身心地投入,在必要時甚至可以做出各種各樣的動作,模擬各種各樣的嗓音,用儘力氣大叫……這種如痴如醉表現力極其豐富的朗讀,能深深地感染學生,他們也會帶着表情朗讀,根據角色變換嗓音。身邊的“朗讀高人”讓他們懂得,朗讀的過程充滿了樂趣,朗讀,是一件多麼令人着迷的事情。

  想讓孩子學會傾聽,首先自己得善於傾聽,即使學生的回答讓我們失望,即使他的觀點毫無價值,都要用心的耐心的聽他講完;

  想讓孩子一聽到上課鈴就能很快安靜下來,首先得自己在鈴聲響之前,就做好課前準備,在鈴聲響起的那一秒鐘已經穩穩地站在講台上巡視所有同學……

  總之,我們希望學生們擁有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優秀的品質,首先自己就去做那一個“理想中的學生”,以孩子們身邊的能影響他的“高人”的身份去感染他們,讓他們因為崇拜你而學習你,因為敬你而服你。不要只是簡單粗暴的“高高在上”的行使你的管理權。

  還有就是總有家長向我告狀說孩子在家不好好寫作業。一會兒看電視一會兒吃零食,拖拖拉拉老是沉不下心來。用他們的話說就是“坐不穩”。而這些家長很難想象的是,他們的孩子,在學校自習課時卻能安安靜靜穩穩噹噹地坐下來寫作業,一坐就是四十分鐘。問題出在哪兒,在家長自己身上!我們必須保障孩子有一個獨立的寫作業的空間,這個空間很安靜,沒有電視和電腦的誘惑,沒有父母和客人的打擾。如果你的孩子不得不與你同處一室寫作業,家長不妨先以身作則做一個“能坐得穩的好孩子”,準備一些書、一些紙和筆,穩穩地坐在桌前認真學習吧。你可以看書,可以寫文章,一定要堅持40分鐘以上全神貫注不動聲色。(如果你自己都覺得這樣做很為難,又怎樣去要求孩子呢?)在這樣一個好的學習夥伴的影響下,我們的孩子再有頑固的惡習,久而久之也會改正過來。

  越來越多的家長抱怨“孩子難管”,而問題其實在於:孩子一天天在長大,世界一天天在變化,我們大人尚未跳出常規思維的圈子!做父母的總是過高的估計了自己的力量,以為自己可以改變孩子的想法,代替孩子做出決定,而事實是小小年紀的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有自己獨立的意志和獨立的思維,特別是已經升入中學的孩子,他們的個性日漸明顯,與父母之間存在差異與分歧是必然的。在出現分歧的時候,做父母的總以為道理就是這麼簡單明白,把道理講完了,孩子就應該被說服。其實,父母說的只是父母自己理解了的道理,並不表示孩子也能理解。即使孩子已經理解了,他們也不會馬上屈服,因為他們需要自己來做決定。最後的圓滿結果,只能是孩子自己說服自己。所以最好的教育,不是竭力管住孩子,而是做孩子身邊的一個疏導者,提高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素質教育在美國》一書的作者黃全愈提出,培養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最適當、最有效的方法,是管理學中的“目標管理法”。在目標管理法中,家長要容忍孩子落實自定目標過程中的反覆或失敗。大人都不一定能自我控制,對於低齡孩子來說,自己管理自己不可能一步到位,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做到盡善盡美。因此,家長一定要耐心、耐心、再耐心,要注意鼓勵孩子,千萬不能看到孩子的自我管理不到位,就失掉信心,放棄所有的努力。這時候我們應該做孩子身邊的一個好夥伴,給予孩子適當的督促和提醒,鼓勵他一點一滴的進步,絕不應該總是“高高在上”去指責和批評。那可是日本教育家鈴木鎮一命名的“半狼母親”!我是一個初中二年級孩子的家長,在漫長的暑假中我和兒子一起確立目標,我有我的假期任務,他有他的各科作業,都通過自己管理自己的方式去制定計劃、落實行動、達到既定的目標。我們各自管好自己,相互只起到督促和提醒的作用。甚至,我的孩子能在某些方面,成為我身邊的“高人”。

您正在瀏覽: 讀李再湘老師的《教師專業成長導引》叢書有感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李再湘老師的《教師專業成長導引》叢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