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只是個過客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只是個過客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朱軍:合著你就是拿自己長處,跟別人短處比。

  馮鞏:啊對,我就想跟潘長江比個大,跟陳佩斯比美髮,跟帕瓦羅蒂比劈叉,跟美國總統布什比說普通話。

  ——摘自2005年春節晚會小品《笑談人生》

  第三屆全國中小學生創新作文大賽初賽,有個名叫時??的江蘇參賽者寫了篇名叫《2006年8月,我在上海是一位居民》的散文,折服了所有大賽評委,取得了決賽資格。不知什麼原因,這位選手並未到廣州參加現場總決賽,這對“創新作文大賽”還是我本人,都是一個小小的遺憾。

  當然,更讓我遺憾的是,本次大賽中,一些平時基礎紮實,寫作實力超強的選手,幾乎全部“落馬”,未能浮出水面。當我將參賽文章一一認真讀過,發現他們未能獲得一等或特等獎,也是必然。我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很多人的決賽文和初賽文,完全看不出來是同一個人寫的。他們的初賽文章內容充沛、情感真摯、思想深刻、語言精準,但他們的決賽文章卻是另外一個樣子:大多呈現出幼稚,編造些令人發笑的可憐巴巴的故事。

  這些人都拿自己的短處與別人的長處對抗,焉有不敗之理?這讓我想起2005年春節聯歡晚會上小品《笑談人生》中,馮鞏專拿自己的長處跟別人的短處比,因此沒有不勝。可我們這些從全國百多萬人中精選出來的作文高手們,偏偏拿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比,這不夠令人遺憾嗎?

  第二屆特等獎獲得者李雨澈作為一個中國人,偏偏寫國外的生活。寫出來的文字,讓我想問:這是寫的哪國哪地的生活啊?

  第二屆小學組特等獎獲得者趙雯晴,平常擅長幻想類文字,本來文章寫得挺深刻,可文章前後文體根本不一致,前面寫的是散文論調,後面成了記敘文。前面是高帽子,後面的內容小兒科,根本不足以支撐前面的“重”,內容之輕不能承受思想之“重”。文章寫描一個城市的文化,人們生活的快節奏,導致人與人之間像一條條平行線,“我”這個外來者根本無法融入進去,這種發現很棒,也很深刻,可後面的重心卻落到一個小孩偷吃玉米。不免讓人感到可惜啊!

  西安選手常智華,初賽文章《月光曬穀》以其巧妙的構思和跨過情調,贏得大賽評委老師們一致讚揚。決賽場上,卻老調重彈,還是初賽中那幾個人物,但事件卻平淡之極,人物個性模糊,記述全無可讀性,不免讓人懷疑,初賽文章是否出自他手。當然,初賽文章肯定是他寫的。

  第二屆一等獎獲得者磨蔚,語言純屬,但內容上卻拓展不開,寫過去寫過來,總是拜託不了自身的小圈子。

  正如大賽頒獎后我對蘇皓、張曉羽說的那樣:要是在決賽場上,蘇皓能夠寫出《輾轉紅塵笑夕陽》,張曉羽寫出《斜街的故事》,特等獎就是你們兩人的了。

  限於時間,我不想再舉例,一句話:本次那些失敗的參賽者們,失敗的最大原因就在於他們考場上拋棄了自己的風格,臨時選擇了一種他們並不擅長的風格去寫。大家進入考場的時候,我就走在本屆大賽特等獎獲得者林春霞背後,我開玩笑說:“你一定要發揮你的催淚能力!”她轉過頭問:“什麼意思?”我說:“你適合寫感動文字!”當然,我不是說是我提醒了她,她才獲得了特等獎。而是說這恰恰說明守住自己風格的重要性。林春霞在決賽中寫出來的文章和她平常的文章風格是一致的,她發揮了她的強項——編織感動文字,以她固有的情感去打動讀者。

您正在瀏覽: 我只是個過客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只是個過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