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道德分歧的存在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道德分歧的存在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現代社會,道德分歧普遍存在,我看來就是因為沒有一個衡量的標準所導致的。

  對於自然科學而言,有許多科學家會用實驗證明,在前人總結的規律上台,後人在加以推論,證明達成共識也不是件難事,而且在這方面存在的僅僅是客觀方面的問題,不需要憑藉人的主觀去加以判斷,所以這類問題我可以達到普遍共識,難道面對道德倫理方面的問題是有一個人的判斷因人而異,沒有一個普遍標準,所以容易產生道德分歧。

  隨着現在社會的發展,人們得以在網上各抒己見,個體與個體之間的道德分歧也越來越多的暴露在我們的視野之下。在我看來,造成道德分歧的主要原因則是個體之間知識程度不同,和看待問題的角度不同,有些道德倫理問題,如果對於他的看法,僅僅停留在表面,然而,一個人總是從長遠考慮,那麼兩個人之間就不能達成共識,在春秋戰國時期,有一定文化知識程度的士針對社會政局動蕩的局面,從不同角度出發,提出一系列穩定政局,安穩人心的措施,形成了諸子百家爭鳴的情況。我們無法判斷到底誰的方案是正確的,各自的主張也存在優點,但這是因為他們的角度不同,才會產生道德分歧,所以卻無法避免。可與此同時,我們也應在與他人觀點碰撞的同時反思自己。

  道德分歧不僅因為個人的眼界造成,社會風氣也在其中有一定的影響。國家與國家之間由於文化的差異,會形成不同的看法,所以我們不必對待道德倫理問題向自然科學問題那樣,非要逼迫他人與自己達成共識,社會也不可能樹立一根標杆,直接劃分道德倫理的好壞,孔子注重道德,將義作為判斷事物好壞的價值標準,但人往往趨利避害,所以這種說法在現代社會也不再盛行。但無論如何,正是因為對於道德問題的判斷摻雜太多主觀因素,共識很難達到。

  道德分歧的存在,既然無法避免,那麼存在即合理,對於道德倫理的看法,每個人都因人而異,我們不必太過偏執了。

您正在瀏覽: 道德分歧的存在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道德分歧的存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