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野生動物主題小說之四——動物的存在不是為了人類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野生動物主題小說之四——動物的存在不是為了人類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野生動物主題小說之四——動物的存在不是為了人類 標籤:愛的存在作文 活着是為了什麼作文 野生動物作文 野生動物園作文

有關動物專家曾提到,野生動物天性的突變受氣候影響非常大。但除了氣候與季節因素,已經失去自由與天性表達權利的被圈養野生動物,在不佳的生存環境下,再被人為施予更多的壓力甚至凌虐,從而導致性情煩躁與反常,也是頻繁出現“猛獸傷人”事件背後不容忽視的原因。

  幾乎全國各地的野生動物園,都將動物表演列為吸引遊客的主要手段之一。而在光鮮亮麗的表演場面、精彩刺激的節目背後,表演動物的真實生存狀況卻極少有人關注。雖然已經有媒體報道過動物受訓時被鞭打、被餓飯甚至被電擊等負面新聞,然而各地表演動物反覆遭受虐待,並且工作時間嚴重超過負荷的事實仍然大量存在。筆者曾去過北京野生動物園,當時正是盛夏,準備表演的老虎、黑熊和猴子等動物“演員”被關在狹小的鐵籠中,暴露在炎熱酷暑下,一曬就是一天。有些動物是夜行類,在自然條件下,每天要有15個小時以上的睡眠,但在動物園裡卻被迫在大白天為遊客進行高強度、長時間的“演藝”,而所有這些動物,在整個過程中連一口水也喝不到。

  實際上,由於生活條件惡劣,很多表演動物都或多或少出現過病態情況。像煩躁的貓科動物會反覆搖頭,走八字圈;熊走路左右搖擺;而鸚鵡則有自拔羽毛的自殘行為。佛教將植物以外的非人類生命都稱為有情之物,而國際上最新的科學研究也已表明,動物的感知能力,可能遠遠超乎人類想象。被圈養並被迫接受大量危險訓練的動物,在長期的壓抑、焦躁與傷痛的折磨下,突然暴起傷人,實在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世界很多國家和地方政府已經對馬戲表演採取了禁止或不鼓勵政策。在英國,地方政府有權禁止馬戲團使用公開場地;1999年,印度政府立法反對在馬戲表演中使用大型貓科、熊類和靈長類動物;以色列和新加坡最近宣布一項禁令,所有的動物表演都將被取締。

  德國哲學家史懷哲曾說過,“倫理,不僅與人,而且也與動物有關”。動物與我們一樣渴求幸福、感受痛苦、畏懼死亡。動物不是生來的丑角,它們的存在更不是為了人類一己的娛樂。在動物園裡,動物的自然行為已經因圈養狀態被嚴重消磨,為追求經濟利益強迫動物遭受虐待是可悲的。

您正在瀏覽: 野生動物主題小說之四——動物的存在不是為了人類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野生動物主題小說之四——動物的存在不是為了人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