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尊重道德分歧現象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尊重道德分歧現象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道德倫理是基於人們對人性的思考得出的一套理論,由於人們生活環境的差異及自我認知的不同,存在道德分歧是很正常的事情。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擁有着獨立的人格,對事物的評價標準也不同。倘若我們僅用一套既定的道德標準來套用一切的事,那社會將會發展為什麼莫樣呢?強行要求的道德統一非但不能使社會進步反而是叫它反之。就如同專制的帝王一樣,他們未來鞏固統治,維護社會安定對人們的思想進行了高度統一,這或許換的了短暫的和平,但終是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被徹底淘汰。人的思想應該是自由的。因此道德倫理的分歧是必然存在的,因為思想的自由造就了人們不同的道德倫理觀。

  同時,個人所處立場的不同也造就了道德分歧。人們往往會覺得自己是而人非,由於自身的局限而無法作出客觀的評價,在人主觀意識的模糊之下,道德分歧便自然而然產生了。當一個人為了自己親人的生命而犯下過錯,他對自身的評判與他人的評判便會產生分歧,這是很正常的。我應當給予相應的尊重和寬容,我們不能要求人人都保有高度統一的道理倫理觀,彼此之間所經歷的事,所明白的道理都是不同的,若一味的強加於人反而是不道德的了。

  試想一下,如果我們生活在一個沒有道德分歧,社會趨同的環境下,我們是否會變得死板,我們的精神世界又是否會變得麻木?這樣的社會真的會讓人嚮往嗎?顯然並不會。所以我們要尊重道德分歧,不能盲目自信,即認定自己的眼光,判斷總是對的。有的時候當局者迷,我們不能完全扼殺他人的道德倫理觀。

  不過對於顯而易見的惡的分歧,我們絕不能讓步,要守住在世為處的基本道德與行為底線。要在守住底線的同時,尊重他人的道理倫理觀,坦然面對道德分歧。

您正在瀏覽: 尊重道德分歧現象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尊重道德分歧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