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菊花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菊花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菊花不僅有觀賞價值,而且葯食兼優,有良好的保健功效。 

  菊花,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 ,是經長期人工選擇培育出的名貴觀賞花卉,也稱藝菊,品種已達千餘種。菊花用扦插、分株、嫁接及組織培養等方法繁殖。菊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在中國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歷史,中國菊花傳入歐洲,約在明末清初開始。中國人極愛菊花,從宋朝起民間就有一年一度的菊花盛會。古神話傳說中菊花又被賦予了吉祥、長壽的含義。中國歷代詩人畫家,以菊花為題材吟詩作畫眾多,因而歷代歌頌菊花的大量文學藝術作品和藝菊經驗,給人們留下了許多名譜佳作,並將流傳久遠。 

  菊花品種繁多,頭狀花序皆可入葯,味甘苦,微寒,散風,清熱解毒。這就是葯菊。按頭狀花序乾燥后形狀大小,舌狀花的長度,可把葯菊分成 4 大類,即白花菊、滁菊花、貢菊花和杭菊花四類。在每一類里則根據原產地取名。在白菊花類里,以產安徽亳縣的亳菊品質最佳,其次如河南武陟的懷菊,四川中江的川菊,河北安國的祁菊,浙江德清的德菊等。 

  菊科草本植物菊的頭狀花序。又稱節華、真菊、甘菊、家菊、甜菊花、葯菊。我國中部、東部及西南地區廣泛栽培。產河南者稱懷菊花,產安徽者稱滁菊花或毫菊花,產浙江者稱杭菊花,產四川者稱川菊花。秋季花開時採收,烘乾或蒸、晒乾用;亦可用鮮品。

  菊花的品種有亳菊花、滁菊花、貢菊花、杭白菊、湯菊花、葯菊等。 

  菊花歷來被視為孤標亮節、高雅傲霜的象徵,代表着名士的斯文與友情。菊花因其在深秋不畏秋寒開放,深受中國古代文人的喜歡。 

  菊花是我國傳統名花,有悠久的栽培歷史。菊花不僅供觀賞,布置園林,美化環境,而且用途廣泛,可食。可釀、可飲、可葯,與人民群眾的生活密切相聯繫。菊花有其獨特的觀賞價值,人們欣賞它那千姿百態的花朵,奼紫嫣紅的色彩和清雋高雅的香氣,尤其在百花紛紛枯萎的秋冬季節,菊花傲霜怒放,它不畏寒霜欺凌的氣節,也正是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精神的體現。今日菊花仍然為我國十大名花之一,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 

  菊花(紅):喜戀 

  菊花(白):誠實君子 

  菊花(黃):失戀 

  翠菊:追想、可靠的愛情、請相信我 

  春菊:為愛情占卜 

  六月菊:別離 

  冬菊:別離 

  法國小菊:忍耐 

  瓜葉菊:快樂 

  波斯菊:野性美 

  大波斯菊:少女純情 堅強 

  萬壽菊:友情 

  矢車菊:纖細、優雅 

  麥稈菊:永恆的記憶、刻畫在心 

  鱗托菊:永遠的愛 

  菊花,在日本還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傳說。古時候,從中國駛出一條大船,載了12個貴族童男童女,為尋找長生不老葯面遠航海外。作為交換,他們攜帶最為貴重的物品—金菊花。後來大船遭遇了風暴,被衝到一個無人的荒島,被迫在那裡住下,繁衍子孫,並在島上種下了金菊花。之後那裡的人們就自稱“日本帝國”。日本國旗上被大家誤認作太陽的圖案實際是一朵金色的菊花。而且日本天皇的象徵符號也是一朵16瓣菊花。 

  梁代吳均《續齊諧記》一書:東漢時,汝南汝河一帶瘟魔為害,疫病流行,呻吟痛苦之聲遍布。有個名叫桓景的人,歷經艱險入山,拜費長房為師,學消災救人的法術。一天,費長房告桓景:"九月九日瘟魔又要害人,你快回去搭救父老親人。"並告訴他:"那天登高,再把茱萸裝入紅布袋裡,扎在胳膊上;喝菊花酒,就能挫敗瘟魔,消除災殃。"桓景回鄉,遍告鄉親,於九月九日那天,汝河洶湧澎湃,雲霧瀰漫,瘟魔來到山前,因菊花酒氣刺鼻、茱萸異香刺心,難於靠近。桓景揮劍激戰,斬瘟魔于山下。傍晚,人們返回家園,家中"雞犬牛羊,一時暴死",而人們卻免受災殃。從此,重陽登高避災的風俗,就世代相傳了。

您正在瀏覽: 菊花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