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三國時期,有一位丞相,讓周瑜發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慨嘆, 讓司馬徽評價“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在乎俊傑。此間自有卧龍、鳳雛。”,讓劉備把自己比作是“如魚得水”,讓司馬懿佩服地說“諸葛亮真乃神人,吾不如也!”他就是———諸葛亮。 

  如果說曹操是大奸大惡的權臣典型,劉備是“仁君”典型,關羽是忠義的化身,那麼諸葛亮則是智者的化身,“賢相”的典型。草船借箭的成功,是因為掌握了長江冬季氣候的變化;火燒博望坡,則是充分利用了地理環境的自然特點;六齣祁山使用了木牛流馬,則是在戰爭中運用了科技發明的成果;空城計的成功,則是利用了司馬懿多疑的心理特徵。諸葛亮比起曹操、劉備、關羽來,似乎更有民間傳說的色彩。 

  由於失街亭一事,諸葛亮揮淚斬馬謖,因“情”不想殺但不得不殺而哭。因“才”不想殺但不得不殺而哭。痛惜、內疚、自責多種感受交織在一起,可謂百感交集。但是他是一個丞相,軍有軍法,眼看先帝終生矚望的興復漢室、一統天下的偉業即將完成,可是因為失街亭而功虧一簣,豈不痛哉? 

  除了智者,諸葛亮也是“賢相”的典型。他盡心儘力地為劉備出謀劃策。每當劉備出兵征伐,諸葛亮便負責鎮守成都,為劉備足食足兵,如漢中之戰就替劉備提供資援。當劉備走後,也還是一如既往對蜀國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耐心輔助阿斗,可阿斗竟然“樂不思蜀”,這讓人感到惋惜。他手下的謀士主簿楊?有一次曾經問孔明:“今丞相親理細事,汗流終日豈不勞乎?”孔明泣曰:“吾非不知。但受先帝託孤之重,惟恐他人不似我盡心也!”最後,孔明北伐時病死在五丈原。一顆閃耀的明星就這樣隕落了。 

  “收二川,排八陣,六齣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里,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這一副對聯概括了諸葛亮一生的功績。這就是三國時那位神機妙算的丞相,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諸葛亮。 

  指導老師:呂小妹

您正在瀏覽: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