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憶昔開元全盛世,小邑猶藏萬家室。稻米流脂栗米白,公私倉稟俱豐實。九州道路無豹虎,遠行不勞吉日出,齊紈魯縞車班班,男耕女織不相失。”這是描寫開元盛世的景象,選自杜甫的《憶昔》,文中的“開元”是唐玄宗的年號,名字叫李隆基,詩中前四句反映了當時經濟發展社會出現安定和諧,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唐朝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景象?是因為唐玄宗是一個很有才幹的政治家,即位后,他任用姚崇、宋?等為相,勵精圖治,革除積弊,實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首先是整頓吏治,裁剪官僚機構和多餘人員。同時重視農業生產,在全國各地大興沌田,加強對農田水利的管理。該府兵製為募兵制,減輕了百姓的負擔。

  唐玄宗統治後期,政局穩定,經濟文化進一步發展,社會呈現出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唐朝進入了鼎盛時期。唐玄宗這一時期的年號是“開元”,因此歷史上稱為“開元盛世”。唐朝是繁榮的,為什麼?接着我們就來看看長安的繁榮景象吧!

  唐朝時,都城長安是一座繁華的大都市。整個城市建築宏偉,布局嚴謹,規劃合理。面積84平方千米,有東西向大街11條,街道筆直,綠樹成蔭。在城的中北部,是皇帝居住的宮城,宮城南邊是皇城,為中央官員辦公區,另外還有坊和市。方式官民居住區,東、西兩市是商業區,市內店鋪繁多,商業極其興盛,有茶館,酒店和工藝作坊等。

  長安既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又是東方文化的中心,聚集着很多少數民族和外國人,總人口達百萬以上,使唐朝逐漸進入了繁榮時期。各色人來來往往,很繁華。

  唐朝前期,進入了鼎盛時期,唐玄宗統治後期,寵愛楊貴妃,沉湎酒色,怠於政事,造成奸臣掌權,朝政混亂,此時唐朝又與吐蕃、南詔發生多次戰爭,國力日益消弱。

  九世紀後期,又爆發了一場大規模的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唐朝受到了致命的打擊。907年,大將朱溫逼唐朝皇帝退位,唐朝滅亡。

  在古老歷史的長河中,李隆基是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雖然最後滅亡是因為他,但他所做的貢獻遠遠比他所犯的錯多,我敬佩他!!!

  實驗初中初一:楊玉珠

 

您正在瀏覽: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