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開卷有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有益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但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如果我們對每一本書都感興趣,那“開卷有益”就未必有益。現在的同學都喜歡看武俠、言情之類的小說書刊,有時能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進入了書中的“角色”便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便一心只想着書,沒心思學習,成績一落千丈。更有甚者,被書中的角色所吸引,模仿書中人物,有時甚至會走向犯罪的道路。為什麼“開卷”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呢?主要還是在看什麼書。如果大家都去看一些不健康的或不宜身心的書,那就會害了自己。對於那些把人引入歧途的書,我們一定要提高警惕!這樣的書雖然情節絲絲入扣,但越是好看就越使你陷得深,所以我們必須在茫茫書海里仔細尋找對自己有益的書,這樣才叫真正的“開卷有益”!菲爾丁說過:“不好的書,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害了。”的確,我們應該讀一本好書,叫個好朋友,它將把你帶進書的殿堂!由此看出,“開卷有益”必須有個前提,就是讀“益卷”,取其精華,只有這樣勤奮讀書,拓寬視野,那你才能真正悟出“開卷有益”的本意,終身受益無窮!在這個信息化的世界里,讀書是我們獲取知識的只要途徑之一。多讀書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量,豐富我們的文學修養,對日後的說和寫都有很大的幫助。我們的知識就像水庫,大量的閱讀使我們的水庫能夠保持儲存大量的知識,而我們在補充知識的同時,知識也在不停的往外泄漏。這時,如果我們停止讀書,或者讀的書少了,水庫的水很快就會枯竭。只有不停的、豐富的課外閱讀,才能使自己的知識見見豐富,而不會大量流失。大量的知識可以給你的作文提供足夠的素材,不然你憋半天也就才寫出那麼幾句毫無疑義且重複羅嗦的話。世事無絕對的,關鍵在開卷人的心了。

  “開卷有益”是出自宋太宗的一句話。因為他所讀的《太平御覽》是當時飽學之士歷經七年,精選多種書籍彙編而成的,經過了慎而又慎的選擇,書中的內容當然是有益的,因此稱為“開卷有益”。

  清華高一:鍾銳標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有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