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興趣是人們活動強有力的動機之一,它能調動起人的生命力,使大家熱衷於自己的事業而樂此不疲。人對自然產生興趣,就能引發出對事物的體驗,對問題的思索;人對生活產生興趣,就能引發因好奇而實踐,因驗證而發現。古往今來,許多成就輝煌的成功人士,他們的事業往往萌生於青少年時代的興趣中,延着興趣開拓的道路走下去,找到了自己事業成功的路徑。 

  被喻為“科學巨人”的牛頓在蘋果樹下看書時,從一個蘋果成熟落下而引發了聯想。試想一個蘋果掉下來是一件怪事嗎?不,它很常見。誰也沒有去注意它,因為我們覺得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它不掉下來難道飛上去嗎?正是牛頓對這個我們不在意的問題有了濃厚的興趣,既而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 

  著名科學家達爾文,因一次考察,對某島上動物外型的異樣產生興趣。也許我們會奇怪一陣子,就逐漸淡忘,但達爾文卻不罷休,進入更深一層的研究,用了22年時間寫成了《物種起源》一書,提出進化論。推翻了多年以來“世界上的一切生物都是上帝創造的”這個亘古不變的說法。如果不是興趣促使他鍥而不捨地探討,也許我們至今仍在信奉着神的創造。 

  這正驗證了孔老夫子的一句話:“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有一家雜誌曾用“終日計算,冥思苦想”為標題介紹了楊振寧的物理研究。楊振寧因此不大高興,他對人們說:“尤其不同意的是這個“苦”字,什麼叫苦?自己不願意做,又因為外界的壓力非做不可,這才叫苦。研究物理是沒有苦的概念的,物理學是非常引人入勝的。只要我對物理學有了興趣,我就會被它那不可抗拒的力量所吸引。” 

  確實,同樣從事研究的兩個人,一個是“我希望能學”,另一個是“希望我能學”,主動與被動間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效果。據心理學家驗證,人若擁有良好的心態與強烈的求知熱情,他的靈感便會一觸即發,如泉眼般源源不斷,那麼結果也會事半功倍;反之,用一張愁眉苦臉面對探討,就像一部機器,沒有想法,說不定方案不僅未能得出,還可能弄巧成拙。由此可想,為什麼我們身邊經常發生一些慘不忍睹的案件?因被逼學習而跳樓,結束大好的青春年華;因被逼練鋼琴而寧肯自砍手,擺脫約束獲得自由。而熱愛者善於發現其中的奧秘,幾乎一離開就要生病。這就是“有興趣”與“無興趣”的最大區別。 

  人是健忘的,總會丟三落四、忘這忘那,但是對於感興趣的事物,卻像烙上了印,永遠銘記於心。生活中,人會對美麗的風景過目不忘;人會對喜歡的物品清楚了解……這都是興趣愛好在起着作用。不管是生活,還是學習,當你對它充滿興趣,你就會發現,記住它是一件多麼簡單的事情。 

  人的成功需要正確的引導,那最好的老師就是興趣,它推動着人們主動地去開拓進取,促使我們學會發現身邊的大小事。無論是遼闊寬廣的大地,還是浩瀚無垠的海洋;無論是形形色色的人生,還是生生不息的物種,它們都存在着千千萬萬個“為什麼”,等着我們洋溢着滿懷的興趣去發掘其中的道理。

您正在瀏覽: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