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和爺爺品功夫茶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和爺爺品功夫茶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作為潮汕傳統文化的功夫茶,無論沖、泡、飲,都是一門藝術。在我家,飯後的那一泡功夫茶是必不可少的。每當爺爺沖泡功夫茶時,我總愛坐在旁邊細細地觀察。那無比熟悉的動作中包含着細膩的溫情…… 

  當開水沸騰之前就要先做好準備工作:我替爺爺揭開茶罐的蓋子,頓時一陣清香的茶葉味撲鼻而來。爺爺則端出那一套紫砂茶壺。水煮開了,爺爺將開水輕輕倒入茶壺中,一縷白色的輕煙升騰開來,籠罩着那方古老的景象。之後,再將茶壺中的開水沿着杯口運轉上一圈,水如同一道清泉一般傾瀉而下,輕入茶船。接着,那雙布滿老繭的大手將茶勺中的茶葉倒入留有餘溫的茶壺中,沿着杯沿注入開水。再拿起一支竹筷,將茶水中的白沫刮至一個角落,拈起壺蓋蓋上后,把茶水倒出——先倒出白沫,再熟練地把茶水倒入三個茶杯中。爺爺不愧是泡功夫茶的“老手”,每個茶杯中的清茶皆是七分滿,色澤也都是黃中帶綠。不過這泡茶還不能喝,但可以用來清洗茶杯。爺爺先用一把木鑷子,夾起一個茶杯倒掉杯中的茶水,把杯子沉入另一個茶杯中,夾着杯壁在茶水中來迴旋轉,那彷彿是一種古老藝術的輪迴。三個杯子皆清洗完畢后,再次往茶杯中注入開水。再神聖地端起茶壺,將茶水高高地落入三個茶杯中。此時閉上眼睛,輕吸上一口氣,那茶香彷彿有着自然的香氣,自然的神韻,讓人忍不住想留住這美妙的香味。輕品以後,淋漓的香味進入口腔,再一路直下咽喉,直竄入五臟六腑,清爽不已,令人回味無窮。 

  泡茶、飲茶,皆是一種美妙的享受,一門高尚的生活藝術。

您正在瀏覽: 我和爺爺品功夫茶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和爺爺品功夫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