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潮語功夫茶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潮語功夫茶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茶

  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碗轉麴塵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后豈堪誇。

  ———茶,元稹

  洛陽冰心白玉壺,瀟湘紅泥小火爐。伴着彼岸吹來故鄉的潮音,拈一?g故鄉的土,暖一碗遊子的茶。

  “一壺好茶一壺月,月到入夜相思勝。夢中烏雲匆匆過,天涯看雲飛······”在這樣四象的夜裡,他總會和着略帶咸澀的海風,哼兩句潮語,唱兩句鄉音,對那同樣孤獨的月。

  第一次見他是在大馬。媽喚我叫他“老舅”。他笑呵呵的應,風乾的臉上卻露出還痛般的神傷。

  他知道我們要來,要特帶上一塊故鄉的紅泥磚。掰一半放到井裡,咕嚕嚕冒着泡······

  秋天的馬來西亞,有着和故鄉神似的夜、夜裡有眨眼睛的星星,望着遙遠的月光。神往而凄涼。偶爾有顆隕落的星,更像是含久了疲憊的淚。

  這樣的夜,最是令詩人惆悵。

  這樣的夜,他總會向著我來的方向,擺一隻茶几,泡一壺好茶。

  放一點新茶,倒一杯井水,拈一抹紅泥,熟練而細膩的手法。他看口中用略帶生澀的鄉音喃喃,像在對我說。

  對我說:“關公巡城,韓信點兵······”

  茶好了。

  “新茶性寒,暖心。”他說,背過身去,輕輕地濯,細細地品,茫茫地嘗。朔着淡淡的茶香,他是醉了的,他回到了故鄉。

  我嘗了口,苦的。澀口,刮腸。

  他說,“姥姥開的茶館,是正宗的功夫茶,他想回去看看。”

  我不語。

  廣東省汕頭市金山中學南校區高二:謝鏗

您正在瀏覽: 潮語功夫茶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潮語功夫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