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華魂牢記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魂牢記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中華魂 

  古人云: “禮儀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之滅亡.” 善惡美醜.是非.黑白.都有一個界限,胡錦濤爺爺對此作了精闢的闡述: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多麼有力的八句話,多麼有力的一百一十二個字,它告訴我們什麼是善惡美醜,什麼是是非黑白,要堅持什麼,要反對什麼,要倡導什麼,要抵制什麼,這將使我們的一生都受益匪淺.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沒有辛勤勞動,哪來的豐碩成果?居里夫婦經過辛勤勞動而提煉出來了鐳,這是轟動世界的一項發現.居里夫婦的實驗室條件極差.夏天,因為頂棚是玻璃的,裡面被太陽曬得像一個烤箱;冬天,又冷得人快凍僵了.居里夫婦克服了人們難以想象的困難,為了提煉鐳,他們辛勤的勞動着.居里夫人每次把二十多公斤的廢渣放入冶鍊鍋熔化,連續幾個小時不停地用一根粗大的鐵棍攪動沸騰的材料,而後從中提取僅含百萬之一的微量物質.他們從1898年一直工作到1902年,經過幾萬次地提煉,處理了幾十噸礦石殘渣,終於得到了0.1克的鐳鹽,測定出了它的原子量是225.沒有辛勤勞動,哪來轟動世界的發現?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大雁成群才能飛向遠方,眾人拾柴才能火焰熊熊.不團結互助,世界將變成什麼樣子. 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於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乾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咽,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  

  另一個人則提着魚竿繼續忍飢挨餓,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的海洋時,他渾身的最後一點力氣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帶着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  

  又有兩個飢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和簍魚。只是他們並沒有各奔東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他倆每次只煮一條魚一起分享,經過遙遠的跋涉,當這一簍魚吃完的時候,終於來到了海邊。從此,兩人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後,他們蓋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以團結互助為榮”就像一束明麗的小花,其散發著道德的馨香,讓我們知道,生活在社會這個大環境里,我們都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以團結互助為榮”就像一盞指路明燈,她總能照亮我們將愛心播向人間的前行的路,她讓我們知道,播種和收穫一分感動,同時可以體會和咀嚼一分感動。無論播種或收穫一分感動,都令我們這個世界增加一分愛心和溫馨。牢記“八榮八恥”,以團結互助為榮,從人人做起,從今天做起。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周朝有個周幽王,這是一個非常殘暴而腐敗的君主,他有個愛妃名叫褒姒,長得非常美麗,《東周列國志》中有這樣一段話來形容褒姒:“目秀眉清,唇紅齒白,發挽烏雲,指排削玉,有如花如月之容,傾國傾城之貌。”褒妃雖然很美,但是“從未開顏一笑”。為此,周幽王使出了一個賞格:“誰要能叫娘娘一笑,就賞他一千斤金子”(當時把銅叫金子)。於是有人想出了一個點起烽火戲諸侯的辦法,想換取娘娘一笑,一天傍晚,周幽王帶着愛妃褒姒登上城樓,命令四下點起烽火。臨近的諸侯看到了烽火,以為西戎來犯,便領兵趕到城下救援,但見燈火輝煌,鼓樂喧天。一打聽才知是周幽王為了討好娘娘而乾的荒唐事兒,各諸侯汗流浹背,狼狽不堪,敢怒不敢言,只好氣憤地收兵回營。褒姒見狀,果然淡然一笑。但事隔不久,西戎果真來犯,雖然點起了烽火,卻無援兵趕到。原來各諸侯以為周幽王又是故伎重演。結果都城被西戎攻下,周幽王也被殺死了,從此西周滅亡了。不誠實守信竟會落得這樣的下場,誠實守信多麼重要啊! 

  這八榮八恥是中華民族之魂。同學們,我們是民族的未來,從小就應該樹立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誠實守信的觀念,要明辨是非,知榮辱,樹新風,辨善惡,鑒美醜,為祖國獻一份力量!

您正在瀏覽: 中華魂牢記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魂牢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