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多難興邦,鑄就中華魂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多難興邦,鑄就中華魂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多難興邦,鑄就中華魂 

  515300 廣東省普寧二中實驗學校小學部 五(1)班 謝濤 

  題記:揭陽市委書記陳弘平親筆複信勉勵普寧下架山輟學青少年馬平旭。“男兒當於世,應具備四功……”殷殷寄語鼓勵平旭同學復學認真讀書,將來做國家之棟樑。此事經《揭陽日報》報道后,社會反響強烈,它如一股清新的春風,滌盪着廣大青少年的靈魂;它如一縷溫暖的陽光,照亮我們青少年的心扉……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縷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顆米粒,你是否給予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有一種精神,你是否獲得了成功?” 

  雷鋒的日記讓我常常思索歷史長河中的偉人,思忖他們如何在逆境中一步步堅強地站起來;思忖他們在與不公的命運不停地抗爭;思忖他們流露出的一種精神。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許許多多的人具有不屈不撓的精神。 

  2008年年初,我們國家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雪災。大雪阻擋了我們回家的路,卻阻擋不了我們戰勝困難的決心。陰冷的街巷,無數的人站在寒風中顫慄。第一次發現,這個春天,離溫暖有着如此遙遠的距離,黑暗籠罩下的城市死一般的沉寂。災難,闖入每一顆不曾設防的心,兇猛而不着痕迹。 

  中國的南方,在應該花開的時候,瞬間失去鳥語花香的美麗,一座座本應豐盈的城市,一夜之間,變得滿目瘡痍,徹骨的寒冷,無邊的黑暗。心,墜入無底深淵,萬劫不復。 

  面對困難,我們依然反抗。看着那一批批的救災物資,跋山涉水送到災民手中,在我們每一個人手中寫下堅強。那樣漫長的歸途,有一份堅持,有一份愛,亦有一份祝福,我們便足以忘卻所有的風雨,銘記那些無名英雄。 

  2008年5月12日14時23分,四川汶川8.0級大地震震動了整個中國,也震撼了全世界。雖然天災是殘酷的,但是我們也為作為一個炎黃子孫而感到驕傲。因為,通過災難,讓我們看到了溫總理在地震發生半小時后,就趕赴四川災區視察,指導搶險救災工作。“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體現總理心繫人民的心聲和疾苦。“一個很小的問題,乘以13億,都會變成一個大問題;一個很大的總量,除以13億,都會變成一個小數目。現在我們要說: 一點很小的善心,乘以13億,都會變成愛的海洋;一個很大的困難,除以13億,都會變得微不足道。”------這句富有哲理的經典語錄,成為汶川地震救災的口號,鼓舞着全國13億人民不畏艱險,不怕困難,齊心協力,眾志成城。也鼓舞着全國人民為振災捐款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譚千秋,生命的最後姿勢竟是張開雙臂護住學生,他用真諦詮釋了師德的高尚;杜正香,頭朝着門的方向,雙手各拉着一個年幼的孩子,胸前還護着三個幼小的生命,她寧願犧牲自己,也要救出她的學生;張蘭,未救十米之外的女兒,卻先後救出了4名學生,她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驚天動地……是他們,是一群最平凡的人------人民教師。他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用沉着、冷靜、鮮血奏響了蕩氣迴腸的生命之歌;用英勇無謂的心鑄就不朽的師魂,譜寫了最美的詩篇。 

  在大災大難面前,13億中國人和無數海外華人華僑共鑄了不倒的長城。生活的家園可以震倒,但精神的家園絕對不可以倒! 

  2008年8月8日,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會隆重開幕,並迎來8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要出席開幕式,16天的精彩賽事,中國運動健兒勇奪51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第一位。奧運會的成功舉辦,這其中飽含了國人多少期盼。 

  1993年,我們懷着滿心的希望踏上了申奧之旅,帶着希望,並做了充分的準備。但在最後的關鍵時刻,勝利的天平並沒有傾向我們,我們第一次申奧宣告失敗。 

中華民族是一個不屈的民族,我們並沒有灰心,我們更加努力,我們做了更多的準備。2001年7月13日,我們又一次踏上了申奧的征程,迎來了一個決定北京的時刻。最終,北京接連戰勝大阪、巴黎、伊斯坦布爾、以及多倫多,取得2008年奧運會的舉辦權。這難道不是不屈不撓精神的象徵嗎? 

  “人有精神,何事不成?”多麼富有哲理的一句話啊。但是,想做到如此,又談何容易?不過,只要我們有堅持不懈、堅強不屈的精神,什麼事情都會迎刃而解了。 

  多難興邦,在逆境中成長,在磨難中鑄就不朽的中華魂! 

  (指導老師:程良波)

您正在瀏覽: 多難興邦,鑄就中華魂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多難興邦,鑄就中華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