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秋天,一個落第者不朽的失眠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天,一個落第者不朽的失眠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秋天,一個落第者不朽的失眠 

  他落榜了。一千二百年前,那樣長的榜紙,竟單單容不得不下他“張繼”二字! 

  本來預期的結局不是這樣的。本來也許會有插花遊街,馬蹄輕疾的風流,有衣錦還鄉、袍笏加身的榮耀。然而,縱然寒窗十年,瓊林宴上,卻依舊沒有他一角席次。 

  那就離開吧!踏上一扁小舟,船沿着夜色悄然行駛着。 

  夜色凄然,人睡了,月睡了,甚至連雲也睡了。可唯有他——落第者張繼輾轉未眠,且愈加清醒着,這是一個寡歡的夜,那麼,請容一個落魄的士子盡情放縱他的憂傷! 

  月兒西斜,倚着浮雲冷冷睥睨着這個世界;世界遠處傳來嘶啞的鳥啼,是烏鴉,彷彿也在嘲笑落第者的狼狽,既然無眠,又何必倚枕?他推枕而起索性將目光投往夜空。星子亦如寒霜,稀稀疏疏,清冷凄然,霎時陰翳了雙眼。 

  窗外,江上漁火二三,他們或許在捕魚?或蝦?他不得而知,他只知道工作至少還有收穫的幸福,而他既沒有酣眠的權利,工作的歡樂也不需於他。 

  驀地,遠處傳來幽幽的鐘鳴,是寒山寺的用驚世的“夜半鍾”么?鐘聲貼切水而來,記記撞在心中,正中要害,他取出紙筆,那三十二個字早已分明凸顯: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一千二百年過去了,有人會記得那長長的榜單上的狀元嗎?有人會記得那一屆狀元披紅遊街的盛景嗎?不,我們只記得那個秋天,一個落第者不朽的失眠。

您正在瀏覽: 秋天,一個落第者不朽的失眠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天,一個落第者不朽的失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