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童年》讀後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讀後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作者介紹:  

  馬克西姆•高爾基(1868-1936)生於俄國中部的尼日尼•諾夫戈羅德城,幼年時父親便去世了,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法養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過童年。他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走向社會,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當過許多勤雜工,十六歲時,他就隻身來到喀山,進入了“社會大學”。在與命運的爭鬥中,他深入俄國社會底層,和各個階層、各種人物接觸,飽嘗了生活的艱辛,從而不斷的豐富了它的社會知識和生活經驗。  

  1905至1907年,高爾基積極投身無產階級革命,1906年寫成了長篇小說《母親》。《母親》真實地反映了20世紀初俄國風起雲湧的工人運動,表現了俄國工人階級從自發走向自覺的鬥爭過程,被列寧稱讚為一本“非常及時的書”。十月革命后,高爾基寫出了他最著名的自傳體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  

內容介紹:  

  《童年》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形創作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講述了阿廖沙(高爾基的乳名)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小說從“我”去“人間”混飯吃結束,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文中的外祖父與外祖母是一個鮮明的對比:阿廖沙的外祖父,因為家業的敗退變得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經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無情的剝削着手下的工人;而阿廖沙的外祖母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胸懷寬廣,是她給了阿廖沙力量、支持、堅強、和勇敢    

  感想:高爾基的童年是那麼的悲慘,和他比起來,生活在這個年代的我們可就幸福多了.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人道主義的社會主義國家中,這裡沒有抽人的鞭子,沒有毆打的拳腳,沒有仇恨,沒有貪婪,沒有乖戾,更沒有層出不窮的暴行和醜事.這裡的人是善良,純潔,樂觀的,因而我們的童年是充滿了幸福和快樂的.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後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讀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