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 標籤:《童年》讀後感作文 愛在人間作文 天使在人間作文 仙子在人間作文

這是19世紀的俄國作家高爾基的一部著作。這本書就是對自己最苦難的下層生活的藝術記錄。讀了這本書,讓我第一次很深入地接觸到了在高爾基時的社會和人們是怎樣的。  

  高爾基的童年是不幸的。在他4歲喪父后,她的母親便改嫁了,於是他住到外祖父家。11歲時,母親去世,外祖父所開的染坊破產,家境逐漸走向貧困,自私、勢利的外祖父十分不滿外孫給自己增加的生活重擔。可是,外祖母卻很疼愛自己的外孫,以後,她和外祖父便分了家產(被迫),即便她分到的東西很少,但都不抱怨,依然和外祖父共居,不計較外祖父的“任性”。  

  於是,高爾基走向了“人間”。他當過學徒、在輪船上洗過碗碟,在碼頭上搬過貨物,還干過鐵路工人、麵包工人、看門人、腳夫、據木工、園丁……年滿16 歲之前,小小的高爾基便從事過7種職業。幼小的他嘗盡了人間的酸甜苦辣,受盡了種種虐待與壓迫。一路上,他遇到了被他暗自稱為瑪格特王后的優雅美麗的女人,她有很多書,也很願意借給高爾基看。在高爾基看來,瑪格特王后總是那麼美麗、善良,並且擁有高尚的品質和對讀書的愛好。不像裁縫的小妻子那樣,光有漂亮外表的瓷娃娃。  

  1994年,高爾基懷着上大學的渴望來到了?山,到了?山才知道上大學對他來說只不過是一個夢想。他很快成了流浪大軍中的一員。通過好友傑里科夫,高爾基接觸到了民族粹派大學生們,在朝不保夕的困苦日子裡,高爾基刻苦自學,為他的文學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高爾基的一生中,我似乎隱隱約約地看到了什麼,是堅持?是刻苦?這一切都是,至少,他還是個“大寫”的人。或許,我也應該從他身上學到些什麼,如:像他一樣樂觀面對困苦的生活,對閱讀書籍的痴迷,對學習的渴望……   

  面對現實生活,我們更加應該好好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這一切來得多麼不容易,公主皇帝的家庭,設施齊全的學校,和睦相處的社會……我們現在還小,也不能對社會,為國家做出什麼巨大的貢獻,唯一對曾經為國家做出奮鬥的科學家、用筆當武器的文學作家、辛勤培育下一代的老師們的回報,便是:珍惜現在,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親筆。  

  Ps:這本書是小荷從噹噹網送貨上門的,是小荷贈給我的第一本書,所以,我很認真得看完了,感觸很深,也被高爾基的生活深深的震撼了,曾懷疑過這是不是高爾基寫的小說,到後來才證實了這是高爾基的親身經歷。因此,寫了這篇讀後感。

您正在瀏覽: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