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枝一葉一世界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枝一葉一世界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自然的色彩是什麼?我問花兒,她說:“是像我一樣熾熱的紅色,最熱切的血,對生命的熱誠與執着。” 

  我問草兒,他說:“是像我一樣鮮活的綠,少年般最旺盛的活力,白晝中對夢想的追求。” 

  我問霓虹,她說:“是像我一樣斑斕的色彩,最耀眼的顏色的混合體,對美好的嚮往與奮進。” 

  我問小水珠,它說:“是無色的,是所有的色彩,是無私與奉獻。” 

  對了!是無色。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芒,就因為它是透明的。自然,萬物各有其色彩,一滴水能代表她的所有色彩。“一葉飄落而知秋,一葉勃發而知春。”“見一斑而知其豹”,大千世界的縮影往往體現在微小事物中,生活是多麼廣闊,在微小的事物中睜大你的眼睛,便可悟出它的真理。 

  “孩子在地里洗澡,父親在地里流汗,爺爺在地里埋葬。”這首詩以一家農民的勞動生活為背景,深刻地反映了舊中國農民生活的悲慘,深沉的歷史記憶也濃縮在這幾句詩裡面,意境深遠。古詩也是如此,詩中豐富的哲理往往從一棵草、一枝花、一彎月等小事物體現出來。牛頓從蘋果落地發現了“萬有引力”;加利略從教堂頂上油燈鏈條的搖擺發現了自然節奏規律的原則;愛因斯坦“E=mc2”公式更能反映出深奧的科學能量定論;文章也往往是這樣,從生活的一個角度,說明一個大道理。中國文化正如一個大世界,一個大整體,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我們用餐時使用的筷子,姿勢好,讓人看出你有教養,夾得也多。如果說拿筷子的姿勢是我們怎樣獲得中國文化的途徑,那麼夾菜的多少就是我們獲得中國文化的多少,這是筷子的引申,中國文化的抽象。傳承中國文化要靠我們的師長,而怎樣得到、得多少,就要靠我們怎樣去接受、去體會了。 

  細節決定大局。一位女員工,由於一時疏忽,在裝備火箭的過程中,一根頭髮掉在裡面,但她毫無察覺,火箭起飛時,因那根頭髮引發爆炸,造成嚴重的損失。還有一個例子:一位清華大學畢業生與一家公司簽了一個項目的合同,可他做了一半就不做了,使剩下來的項目無人接手,給公司造成了極大的損失,還使一些清華人才來這家公司應聘時不被錄取。當一個人代表一個團體時,他的成功於否,就牽繫着整個集體的命運。由於一人的毀約,使清華的名譽受損,這不也反映了這個道理嗎?“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成就大局,需要把每個細節都把握好。 

  無限往往在有限中,不只一個人看過蘋果落地,不只李白、杜甫詩中的景物在他們的世界里,正可謂是“一枝·一葉·一世界”,要有所創造,就請在平凡的事物悟出道理。

您正在瀏覽: 一枝一葉一世界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枝一葉一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