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早秋青春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早秋青春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北京路中學 初一(12)班 杜羽焱 

  九月份又來了,早秋的時節,看林語堂先生的《早秋精神》,正值青春的我別有一番滋味。倚窗而坐,靜靜地喝茶,猛然發現院里林花早已謝了春紅,樹冠也失去了盛夏時那繁盛,卻不見有濃郁的秋天的氣息,這便是早秋。林語堂先生覺得早秋似人的老年時期,是成熟與藹然可親的智慧;或許是因為年齡的差異,在我看來,秋天是成熟的季節,早秋是半熟的時節,既有淡淡的活力,也有淺淺的深沉,正如青春的我。看窗外那片果樹園,果實看似成熟,果農卻不來收,也許它們還沒熟到果肉里,而我是還沒熟到心裡吧! 

  過幾天再品那杯苦澀的茶,再度抬頭,卻見莊稼、水果已真正成熟,農民伯伯都忙着收割糧食、採摘果實呢,那片黃綠相間的桂樹林也散開了香。早秋來的靜悄悄,倘若在它來時你無意中發現了它,它便是漫長的;你若是在寧靜中忽視它的到來與離去,只怕你連它的影子也捕捉不到。青春亦是如此。 

  口中時時吟誦岳飛那句“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青春開始時,你就要把握好它,以積極的心態去生活,勇敢地追逐自己的夢想,你才能在青春這幅畫上,畫上一道絢爛的彩虹。我已經錯失了今年的早秋,自然格外在乎這段青春。如果你已經錯失了青春的開始,千萬不要泄氣,青春或許是漫長的,你要用后一半青春來努力。很多青春年少的人剛上大學,就面對無憂無慮的中學生嘆息道:“我的青春年華已在無形中逝去,再也回不去了。”其實他們大可不必如此感嘆,他們青春的路才走一半,偏偏自己砌一堵牆,攔住自己的路,蘇軾的“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雖然是告訴我們人在老年時也不可心態低沉,用在這裡勸告這些人也甚好:人老了都不可消極,何況青春年少呢?他們是要“休將黑髮唱白髮”呀!這些詩句他們背地滾瓜爛熟,但又有幾個睿智之人將這些哲理運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呢? 

  青春或漫長或短暫,它開始時你要意識到它的短暫,浪費時間的人是罪人;它將要結束時,你要樂觀地認為它還漫長着呢,消極是沒有解藥的毒藥。林先生描寫的早秋是“翠綠與金黃相混,悲傷與喜悅相雜,希望與回憶之間。”每年的早秋都不同,不知是大自然越來越悲傷了,還是我真的長大了,或者我們都變了,總之青春和早秋有着不解之緣。青春每個人都擁有,但每個人只擁有一次;正如早秋每年都有,但每年只有一次,誰不想快點得到它?只是害怕它早早地離去呢!林海音曾經說:“我們是多麼喜歡長高了變成大人,我們又是多麼怕呢!”但是青春遲早都會鑽進你的手心,又偷偷地溜走,最終只能讓它成為一段美好抑或悲傷的回憶。

  所以我想擁有一段別樣的青春、美好的回憶,我費盡心機去策劃如何牢牢抓住這段特殊的時光。然而我卻迷茫了,青春和處於青春期的我們一樣不羈,它討厭被別人安排,它總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讓我們時而掩面嘆息,時而喜出望外,讓我不寧的心緒攪在一起,怎麼也理不順,不覺多了一種說不清的煩躁與困惑,不如用時光的流水緩緩梳理它罷了。我討厭這種莫名的煩惱與憂傷,幸好早秋會陪伴我渡過青春的河。 

  早秋的我,青春的我。早秋每年都來,而青春一生只有一次,早秋伴我成長,給青春的我前進不止的動力。

  教師點評:這是一篇初入青春的中學生寫的隨感。開篇作者以讀林語堂先生的《早秋精神》別有一番滋味,領悟到人生的大道理。春夏秋冬這四個季節作者都沒有選,偏愛早秋這個彌足珍貴的時節,早秋和青春這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物,作者通過巧妙的聯想,將它們結合在一起,讓人不得不佩服作者豐富的情感和想象力,從字裡行間也看出作者渴望奮鬥,渴望向前!

白雲飄飄網(中學生優秀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早秋青春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早秋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