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若曦之通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若曦之通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

  若曦之通悟,受之人也。

  我們的相識沒有一點色彩,只是成績作祟,我被動的成了她的朋友。

  她名若曦,光明的意思。來這個學校上學只是因為她可以少交7000。

  由於家庭原因,她的穿着沒有一點值得提的地方。被人看膩的參差不齊的學生頭,幾件一直換來換去的上衣,校服褲,帆布鞋。她瘦極了,瘦的像冬日寒風裡一棵弱不經風的小矮樹苗,總想倒似的。可能正是因為是窮人家的孩子,她沒了命的學習、學習。期中、期末年級前五。大滿貫。

  因為走得近,那天中午她突然問我:“你長大想上啥大學?”我很感興趣。

  “嗯嗯,我要去國外,斯坦福吧。”我知道這是僅次於哈佛的好大學,只是隨便說了。她卻一臉茫然:“斯坦福?……”

  貌似她只知道北大清華。

  以後的時間,她的不足全暴露了:課本以外的東西,她一概一概地不知道。我對她的佩服全沒有了,甚至生了幾分邪惡的嘲笑。

  為了驗證,那天我故意問她:“你都知道歷史上哪些大起義?”她思索了一會兒,只說:“陳勝吳廣、安史之亂。”這是在我預料之內的,課本上只有這兩個。

  我也不必顧慮了:“太平天國運動、井岡山起義。”她不滿地小聲嘟囔:“課本上都沒……”我問了她很多課本以外的東西,也不知道怎麼的,可能讓她丟了顏面,我們的討論成了爭吵。她急的臉都紅了,什麼都顧不上了,只是聲嘶力竭地喊。我才不會輸,只是比她多了份從容。

  我有把握。

  從那以後,我再要問她這些時,她只說:“我不跟你說這個,我也說不過你。”

  ……

  對於她,我們三個都深有感觸:學死了。

  “傷若曦”,只是和仲永的事例截然相反。

  若曦一事,我同王先生一樣深感惋惜。雖然接受了十分良好的後天的教育,可不知怎麼的,塑造了若曦這一偏才。可能是自己的問題,也可能是其家庭或種種原因。總之,她的未來道路窄了,或是說她長大的路不會好走的。這給了我無窮的震撼,卻也不足為奇。

  若曦之“通悟”,又有另一種理解了。

  受於人者極至,卒為眾人矣。

  鄙人深信之。

  河南宏力學校初一:張博雅

  

您正在瀏覽: 若曦之通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若曦之通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