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慢慢走,欣賞啊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慢慢走,欣賞啊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慢慢走,欣賞啊

  斜陽映山天接水,陌上花落緩緩歸。一曲羌笛柔斷腸,回首情依依。

  一個人,從故鄉,到異鄉,在路上,慢慢走,做個流浪詩人。

  旅途的第一站從江南啟程,身為江南水鄉的人家,自然對江南古鎮有着獨特的情懷。

  淺渚波光雲影,小橋流水人家。

  清晨,細密的陽光灑在柔軟的水面,涓涓流水淌過狹窄的河道,微風輕拂,挽起水中波瀾,如同小家碧玉般露出一絲笑靨。河道上拱起一座蒼老斑白的石橋,彷彿是飽經風霜的老人,卻仍舊守候着這座古鎮。橋上的江南人兒來來往往,遇見就相視一笑,江南人家的靦腆、熱情也可一窺。

  我站在臨水而建的民居房,撫摸着蒼老的古牆,思忖着江南的過去與未來。

  堂皇轉眼凋零,喧騰是短命的別名。正如余秋雨先生所說“斑駁的青灰色像清晨的殘夢,交錯的雙橋堅緻而蒼老,沒有比這個圖像更能概括江南小鎮的了,而又沒有比這樣的江南小鎮更能象徵故鄉的了。”

  而今高樓林立的現代社會,燈紅酒綠的生活壓抑着古老的文明,願江南小鎮秉持那一份久違的古色古香。

  慢慢走過故鄉,來到異鄉,卻是另一種慨嘆。我從江南古典的小鎮,一轉而入漠北蒼茫的戈壁,那是何等的壯闊。

  蒼勁的遠山如同奔騰的駿馬,在黃沙漫道的戈壁馳騁,馬蹄揚起萬丈塵土,在夕陽的映襯下無比雄壯。

  站在深沉古老的莫高窟前,瞻仰着人類智慧的遺存,看到的是莫高窟經歷千年艱難后的蒼老,看到的是中國文明的悠長與深邃。還記得余秋雨先生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標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終鮮活的生命。這種情愫,無論是對莫高窟本身,還是對古老的中國文明,都不是能用隻言片語形容的。

  看過江南小鎮的古樸清麗,看過漠北戈壁的雄渾壯闊,這兩種中國文化的極端無疑展露了一個民族的勇敢和智慧,卻又不能囊括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風景,人情,文明,三者相融。美哉!壯哉!妙哉!

  正所謂“失去此刻就沒有下一刻,不能珍惜今生也就無法向往來生了。”更多的中國文明卻在日漸消失,任何一個中華兒女都不願目睹偉大的文明的失落,而拯救破碎的文明又由我們承載。

  其實所有的故鄉原本不都是異鄉嗎?所有的故鄉不過是我們的祖先漂泊旅程中落腳的一站。無所謂故鄉異鄉,都是文明的傳承。

  我只知道,我在路上,慢慢走,欣賞並思忖着。我願像余秋雨老先生一樣,做個漂泊的流浪詩人。

  遠處傳來一曲羌笛,再回首,情依依。

  江蘇省前黃高級中學

  高二(15)班施曉珏

  指導老師:程訓令

  江蘇常州武進區江蘇省前黃高級中學高二:施曉珏

您正在瀏覽: 慢慢走,欣賞啊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慢慢走,欣賞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