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三單元作文:古代文化的窗口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三單元作文:古代文化的窗口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三單元作文:古代文化的窗口 標籤:單元作文 心靈的窗口作文 古代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翻開《紅樓夢》,似乎是打開了中國古代文化的窗口。它自問世200多年來,已贏得國內外億萬讀者的欣賞和讚譽。外國人讀《紅樓夢》,可以了解中國的封建社會,以至人們認為“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思想家、文藝理論家王國維稱其為“宇宙一大著述”。學者林語堂言:“《紅樓夢》不愧為世界名著,優秀小說該具備的它都具備。”在國外,人們形成這樣的看法:“不了解《紅樓夢》,就幾乎等於不了解中國的文化和社會。”

  《紅樓夢》是博大的、深厚的。人稱《紅樓夢》內蘊着一個時代的歷史容量,是封建末世的百科全書,可以容得下一部二十四史。或計正因為其博大,所以不同的人從中看到了不同的景象。有人說它是歷史小說,反映的是封建社會的衰亡史;有人說它是愛情小說,表現的是寶黛愛情的千古絕唱;有人說它是政治小說,隱喻的是康熙朝政;也有人說它暗藏的是董小婉的故事;有人說這是作者的自敘傳;有人說這是一部宣傳色空觀念的小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正如魯迅所說是命意,就因讀者的眼光而有種種;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

  《紅樓夢》的人物畫廊中,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對性格命運的浸染,這在林黛玉和薛寶釵身上表現得尤為突出。贏弱的林黛玉,貌若西子,多疑刻薄,清高孤傲,任情任性,弄得眾人相背;康健的薛寶釵,艷冠群芳,知情達理,寬容隨和,穩重和平,深得上下歡迎。林黛玉多情無邪,率真單純;薛寶釵理智藏奸,心有城府。對於從深廣的歷史文化背景中走出來的中國人,在失意時能深刻地理解林黛玉,而得意時又由衷地愛慕薛寶釵。對於一個社會,在專制壓抑的時候,林黛玉備受推崇;而國泰民安的狀態下,薛寶釵會被大加褒揚。王蒙先生說過一句話?quot;如果你的女兒是林黛玉式的性格,她非倒霉不可;如果是薛寶釵式的性格,那她可以有光明的前途。”王先生顯然指的是在今天,不過,即使在《紅樓夢》中,寶黛的命運也是大致如此。這也從一個側面么映了文化傳統的內在相承性吧。

  從文化的角度,透過《紅樓夢》這扇窗,看到的是一座古老而浩大的花園。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三單元作文:古代文化的窗口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三單元作文:古代文化的窗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