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黃岐山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黃岐山_1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黃岐山位於揭陽市區北4公里,市區曉翠路一直延伸到公園大門前,榕江北河從山下緩緩流過,主峰海拔293.1米,總面積1180公頃。黃岐山是揭陽歷史文化名城的一個象徵,自古以“黃歧晚翠”列為揭陽八景之一。山上有九庵十八岩,山顛有歧山塔,山中有月容墓、侶雲寺、卧雲洞等名勝古迹,有“海濱鄒魯”摩崖石刻等二十餘處。還有珍稀罕見的的古槐、風景秀麗的水庫和嶺南佳果。是一處以山、石、林、水和名勝古迹為特點的自然風景區。包括3個主要景區和8個主要景點。著名八景是:寶塔遠眺、石室訪泉、古亭春色、侶雲鐘聲、棲鳳卧雲、竺崗晚翠、上界晨光、百鳥朝鳳。登上黃岐山,俯瞰榕江,如彩練縈繞,遠眺平疇,盡收眼底,看紅日西沉,百鳥歸巢,餘輝返照,景色動人,更顯“黃岐夕翠”之美,一派南國風光,使人流連忘返。黃岐山森林公園是一方融山、石、林、水及名勝古迹於一體、極具地方特色的自然風景區。

   黃岐山原名稱黃紫山,取其黃紫相間,艷色輝煌的意思。也不知是從哪一年開始的,人們逐漸將黃紫兩字去掉,稱為黃岐山,取其鳳鳴岐山周文王出世之佳意,希望黃岐山下的揭陽地方也出個周文王來。就這麼過去了很多年,周文王式的人物,這裡一個也沒有過,但陳吊眼稱王、陳壁娘練兵、儂智高反叛、楊文廣平南、段紅玉和桃花峒之類的傳說卻還不少,這些人火候不到,一個個都成了悠悠過客,誰也成不了周文王。再以後,黃岐山下出了一個叫白無天,逼死了一對叫做山英山珍的情侶,激怒了天上赤腳大仙。大仙那時站在雲端上,輕輕兒向跳崖碰死在山上的山英和山珍吹了一口氣,這一對年青的情侶就變成對白天鵝,凌空飛翔在藍天上。

   白無天見山英和山珍變成天鵝比翼雙飛,醋意大發,嫉妒上來,就叫人朝天鵝放箭,定要將他倆射下來。赤腳大仙見了,發起怒來,就把手中龍頭杖一揮,霎時天昏地暗,飛砂走石,將白無天變成了一隻蛤蟆。那蛤蟆惡性不改,蹲在山頂上,還直望着白天鵝流口水。

   赤腳大仙見他噁心不死,就用寶杖朝他一指,癩蛤蟆立即化成塊大石頭,只是心還不死,涎水依舊流個不住,他人作惡涎也毒,凡是毒涎流到之地,草木一片荒黃。赤腳大仙便按下雲頭,用腳跟輕輕地朝蛤蟆石一踩,立即就踩出個凹形來,蓄住蛤蟆涎,不讓其四處橫流。赤腳大仙恐怕蛤蟆日後變成妖精逃走,就將寶杖插在山顛上,再拔下根髮絲,化作捆魔索,捆住蛤蟆,並緊緊系在仙杖上。大仙朝仙杖吹了一口氣,這仙杖便化成一座鎮魔木塔,矗立在黃岐山之巔。過了五百年,那蛤蟆石受了日月精華,漸漸變動。有一年春天陰雨時節,蛤蟆石活動了,幸好有捆魔索縛住,跳走不開。它正掙扎,就被霹靂大仙發現了,立即將雷金槌打下來,將蛤蟆擊斃了。因擊得太狠,電花四射,竟將鎮魔塔燒毀了。不知過了多少年,為了建塔鎮魔,人們重新在原來建木塔的地方重建起了一座石塔,將蛤蟆精鎮壓住,從此,蛤蟆不再禍害人間。黃岐山鎮魔塔

您正在瀏覽: 黃岐山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黃岐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