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鄉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戀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坐在光陰的兩端相望,我觸到了你的兒女情長。

  邁着輕緩的步伐,行走在這嬌滴滴的雨巷,聽油紙傘下你柔美的呢喃。我分明聽見了那斑駁石牆上,古老的訴說,多少年來的傳承印刻下了生命的裂痕;我分明聽見了那孤獨的拱橋上,悠遠的傳唱,多少年來的經典蕩漾在一圈圈的漣漪里,源遠流長;我分明聽見了那飄搖的烏篷船里,外婆慈祥的耳語:“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如夢如幻,餘音裊裊,多少歲月的洗禮,越洗越清晰。

  船槳不安穩地搖動,泛起的波痕蕩漾着柔情,擴散向兩邊,夕陽餘輝里的姿態,若隱若現。我探尋着你的身影:若不是流水邊散落的石子,我大概已然忘記你俊朗的眉宇,在季節的更替中被撫平的皺紋,舒展開一幅美好的嚮往;若不是河岸旁再次綻放的不知名的小花,我大概已然忘記你樸素的性格,在時間的遷徙中被渲染上色彩,即使淡雅,也顯得越發高貴;若不是童年記憶里一段段稚嫩的情景片段,我大概已然忘記你溫暖的懷抱孕育着一代又一代懷有赤子之心的我們,即使某天離你遠去,卻時刻記得你教會我們的淡定之心,奮鬥之志。

  這是一場旅程。

  從時間的這頭算起,洋洋洒洒的柳絮也可飄落幾十餘年。雖不能在今朝依舊踏一遍石板路走一回拱橋門,但煙雨蒙蒙里不變的是家鄉的味道。同城古運河那邊,是陣陣微風拂面的親切,彷彿閉眼之時腦海里一片潑墨山水的眷戀。水滋潤我們成長,於是童年就有了愈發深沉的蘊涵,哪怕只是油紙傘下可愛的對話,或者三兩個淘氣的念頭,在這樣的環境里都顯得別有滋味。

  這是一場旅程。

  從生命的這頭算起,凄凄美美的情感也可延續幾十餘年。雖不能在今朝豪言為家鄉一展才情,但細水長流的是年少的夢想和志氣。庭院角落,幾株迎春開得正旺,那鮮艷的色澤勾勒着春的身姿,更讓人懷念滿地油菜花的嬌嫩與樸實。家鄉哺育我們成長,於是少年就有了愈發成熟的內涵,哪怕只是陽光里閃爍跳躍的身影,或者漫漫長路中一次執着的決定,在這樣的環境里都顯得朝氣蓬勃。

  這是一場旅程。我和家鄉攜手成長的旅程。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這樣千古不變的真理在現實的印刻下漸漸清晰起來,我們的生命里流淌着你的柔情和平和,於是我們用溫暖的心拼湊起別樣風情。

  對於古人心中“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的飄然旅思,或是“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黯然傷感,我們或多或少略知一二。這並非矯揉造作的表露情感,只是情到深處自然的流露。不曾離你遠去,不曾體會遊子的歸途之心,但卻能感覺到淋漓盡致的養育情。高樓林立,一片輝煌的如今,我穿梭在霓虹燈下的幻境中,再次尋訪你的身影。車來車往,我看見了你英姿颯爽的速度;色彩斑斕,我看見了你與時俱進的時髦;貫穿南北的橋樑隧道,我看見了你文化與經濟的蓬勃發展。我不再單純地走過每一片瑩瑩草坪,簇簇花叢;不再安靜地等待每一次日光傾城,月色怡人,因為我從你的氣質里找到了一種催人勵志的力量,是你的容顏,亦或你生命里的那種底蘊在呼喚着,似水柔情的這片熱土執着着一份守候。

  我們需要好好端詳自己的家鄉。

  從時間的這頭算起,父母口中改革開放的變化多少在我們的記憶里留下了痕迹。大廈和高樓,是樹立的未來的標尺;園林和街道,是創設的現代的標誌。或許身處如此時尚的城區,無法捉摸原自江南水鄉最初的那份柔美,取而代之的是霓虹燈下一片燦爛的夜景;或許我們在傷感詩畫般意境的山水存在於昨日之時,又有無限新綠在悄然綻放。就像一場日出,一場給人力量和希望的蓬勃。該承認,印刻在我們眼中的變化帶給江南一種脫俗的氣息,並非一味的柔弱便是意蘊深遠,時代的步伐在鐫刻一幅新的捲軸。

  我們需要好好端詳自己的家鄉。

  從生命的這頭算起,我們與這裡一起茁壯。上蒼賜予的樸素與自然永遠伴隨着我們的腳步,源遠流長的文化永遠裝扮着這座城市深處的靈魂。書聲陣陣里,有孩童時代的美好願望,也有屬於我們對生活最熱忱的希望。無論時間在這裡經過多少個輪迴,根生蒂固里的一份質樸被我們緊握在雙手之中。無論歲月在這裡雕刻着多少個經典,城市的一切依然流露最原始的情懷。然而我們不止需要端詳。這裡的美和好早不需要生生被歌頌,有一種聲音呼喚着我們為之努力和奮鬥。

  家鄉需要奮鬥。我們需要奮鬥。

  成長在依山傍水的你的懷抱之中,我的生命里流淌着你的柔情和和平,佇立在朝氣四溢的你的眼前,我的身體里充滿着拼勁和力量。我們的滿腔熱情可以譜出一首讚歌,可以干成一番事業,簡簡單單的鄉戀也會隨着波瀾遠去,不可胡亂猜想我們預計的明天,卻能腳踏實地干好意料的今朝,這便是我們贈與家鄉最好的謝禮。

  隔一層山水,有我不能相忘的故鄉。隔一段歲月,有我不能忽視的力量。將家鄉安置在心房,遠航到哪兒,都是“你在我的航程上,我在你的視線里”。

  坐在光陰的兩端相望,我觸到了你的兒女情長。

  無錫市輔仁高級中學高二:楊洋

您正在瀏覽: 鄉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