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故鄉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戀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是戈壁鋼城嘉峪關,聽大人們說,從前的嘉峪關是一望無際的戈壁灘,黃沙漫天,很少有人居住,還有“到了嘉峪關,淚水擦不幹”的名諺。可從我第一次睜開眼睛看世界時,我的家鄉就是那麼美了,有碧藍碧藍的天空,有清澈見底的湖水,有整潔的高樓,寬闊的馬路,乾淨的街道……我就生在這兒,長在這兒,對我的家鄉有着難以言表的濃濃深情。在我心裡,嘉峪關一年四季都那麼美,無論別人怎麼看。

  嘉峪關之春

  嘉峪關的冬天比較長,所以人們對嘉峪關的春天總是格外的期待,可無論我們多麼盼望春天,她也總是姍姍來遲,好像故意躲着我們一樣。但人們總是滿懷信心,“寒冬已經過去,春天還會遠嗎?”

  煙花三月的內地想必已是春暖花開,萬紫千紅的世界,可是我們嘉峪關的三月,雖說比寒冬臘月暖和了許多,但還絕看不到“春風又綠”的景象。這個時候的天氣很是特別,雖然已是早春了,可很有些涼意。但這個涼並不像夏天榆蔭下的清涼,也不像冬天寒風侵骨般的透心涼,而是一種透皮但不刺骨的涼意,我想這種感覺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幸“品嘗”的到。嘉峪關的春天也偶爾會讓你領略狂風怒吼,沙塵瀰漫的壯觀,大自然的威力在此刻你才能真正領略的到。今年的早春,沙塵不多,雨雪不少。雨中有雪,雪中有雨,而雪,也不是花瓣之雪,是像米粒一樣紛紛揚揚;雨,也不是豆大雨滴,而是到處飄灑的水星,可謂罕見。

  四、五月之交的嘉峪關就有了濃濃的春意,一場春雨隨風而至,料峭枝頭星星點點的嫩芽爭相“破殼”而出,來觀賞這欣欣向榮的嘉峪關。到處是一片綠油油,東湖之濱,小區之間,樹溝之內,到處可見春的影子。可憐湖東行不足,卻已經烈日當頭,夏天已經疾步而來。

  嘉峪關之夏

  嘉峪關的夏天,是一年中最舒服的日子,我不知道承德的夏天是什麼感覺,但我知道嘉峪關的夏天真是避暑勝地。晴空萬里無雲,驕陽似火,但只要找一塊太陽照不到的地方,就能覓得一片清涼,清風徐來,說不出的舒服。晚上更是無需空調,一件薄衫,就能換來一夜安眠。夏天的天氣,就像娃娃的臉,說變就變,剛才還是晴空萬里,一會兒便會烏雲密布,雷聲陣陣,緊接着便是傾盆大雨,雖然下着雨,可是迷人的雨霧卻給“鋼城”增添了不少嫵媚的色彩。更有奇觀,小小嘉峪關,卻也時常“東邊日出西邊雨”。不久,一道彩虹掛在天邊,赤橙黃綠青藍紫,讓雨後的嘉峪關更加迷人。舒服的日子還沒有過足,一片落葉已經悄然飄落頭頂,秋天悄然而至。

  嘉峪關之秋

  花朵盛開的春天固然可愛,瓜果遍地的秋色更令人欣喜。嘉峪關的秋天比春天更讓人們感到充實更富有燦爛絢麗的色彩。雖說天氣已漸漸轉涼,一片片黃黃的葉子像一隻只美麗的蝴蝶,紛紛離開了大樹媽媽的懷抱,輕輕地從樹上飄落下來,打着旋兒飄落在草地、小河、莊稼上,這落葉似乎是捎信員告訴大家,秋天到了,秋天到了!此時,最繁華的要屬農貿市場了,你看,嘉峪本土產的紅色沙襄大西瓜,晶瑩剔透如玉的綠葡萄,散發著清香的小香瓜、黃橙橙的梨光杏……讓你目不暇接,垂涎三尺。各種水果還沒有品嘗夠,冬天已經踏雪而來。

  嘉峪關之冬

  我喜歡嘉峪關春光明媚的初春,喜歡清涼如水的夏天,也喜歡碩果累累的金秋,但我更喜歡銀裝素裹的冬天。

  嘉峪關的冬天格外的寒冷而漫長,但嘉峪關的美麗也和寒冷結伴而行。家裡熱熱的暖氣依然擋不住大雪的漫天而來,經常一覺醒來,外面已經是銀裝素裹的世界,走在厚厚的雪地上,“咯吱,咯吱”的聲音格外悅耳。無論多厚的雪,都擋不住人們忙碌的腳步。太陽出來了,在大雪的映照下,嘉峪關成了五彩斑斕的世界,尤其是掛在樹梢的雪花,似化非化,讓整個小樹都如冰雕一樣,別有一番趣味。而遠處的祁連山在身披銀鎧,更顯的壯麗無比,“欲與天公試比高”,在陽光的反射下,比別日更加親近,彷彿伸手就可觸摸到一樣。我想這景色一定可以和江南之秀相媲美吧。

  無論別人怎麼看,在我心裡嘉峪關,我的家鄉就是那麼美,怎麼寫也寫不完。

  甘肅嘉峪關嘉峪關市五一路小學六年級:劉明陽

您正在瀏覽: 故鄉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