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我與讀書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讀書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籍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書是夜航中的明燈,書是前進的動力。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孔子曰:“人生有涯而學無涯。”春秋師曠曾語曰:“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古人的這些話也如我們現在人一樣強調讀書學習的重要性。

  小時候曾被李白的“若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的圖畫故事所吸引,知道要在學習上下功夫。少年時代乃至現在都被蒲松齡的落第自勉聯:“有志者,事竟成,破斧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所感動,被魯迅的“所謂天才,只不過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了”所激勵,因此明白了在學習上要用心,在工作上要努力。

  隨着閱歷的增長和視野的開闊,在外國文獻中我能理解世界上不同種族的人為自由和真理前赴後繼地奮鬥,我很佩服名人及他們的後裔如何嚴格要求自己克服重重困難而得到生命的提升;有句俗語條條大路通羅馬,而羅馬文化的實質是羅馬人重實踐,講實際,吃苦耐勞,勇於作戰,他們曾經面對殘酷的生存現實,古羅馬的建立和強大與羅馬人的血腥戰鬥骨肉相殘生死離合有一定關係,從中讓我了解了人類社會艱辛的發展歷程,激起深層次的共鳴,時時告誡自己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

  書是無言的老師,能點燃人們心中求知的火花,開啟智慧之門,幫助人們走向成功的殿堂。書還能讓我更清楚地認識自己,當拿到替別人在網上買的新書,書非借不能讀也的效果就出現了——我就會逼迫自己抓緊時間,儘快讀完,並把書的內容牢記消化。但是當拿到兒子買的喜歡的新書,我也是儘快找個時間一氣讀完,這時的我正像高爾基說的“我撲在書籍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這時的我與年輕的我一模一樣,我意識到我的求知慾與好奇心沒有消減。

  人的本質是探求生存的意義,沃克的話從一定程度上解釋了人為什麼有強烈的好奇心。打開一本書就是打開面向外面世界的一扇窗戶,通過文字與作者或與書中的人進行交流,各種各樣的人物千奇百怪的人生跌宕起伏的情節,讓我流連忘返於書籍間。

  《追風箏的人》講述了我——阿富汗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桑情同手足,少年的阿米爾不能理解父親對哈桑的感情,常常嫉妒父親關心哈桑,在書的末尾——父親去世很多年後,步入中年的阿米爾發現一個驚天秘密——自己與哈桑竟是同父異母,故事的結局也震動了我,畢竟阿米爾的父親可能由於種種原因把愛全部給了阿米爾自己,在書的前半部分我同作者阿米爾一樣絲毫沒有看出有這層關係。

  台灣女作家龍應台的《目送》中的經典文字: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她的話深邃憂傷,道出了自己未曾想到的心聲。村上春樹寫的(日本作家)《挪威的森林》,書中對性的描寫比較多,正像譯者認為是“拿無聊當有趣”,從這方面看它不適合青年人看,但它提供的“把玩孤獨把玩無奈”的生活模式,給人以極大的閱讀愉悅與深層啟示,這讓我看到了我所不能理解的一部分日本人的人生態度。

  世界很大,社會也複雜,人類的書籍浩如煙海,我無力也不奢望做一個全知全解式的智者、哲人,遇到一本書,有心情讀下去……

  高三:chjq

您正在瀏覽: 我與讀書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