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明月止水,皓月禪心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明月止水,皓月禪心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明月止水,皓月禪心 標籤:心如止水作文 水,生命作文 皓月作文 明月作文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喧囂紅塵,我們該如何立於一隅,洗卻鉛華?遺世獨立,我們需要的,僅是一顆禪心

  少年求劍術與仙山高人,成名慾望讓他忘記求學的真諦,想儘快縮短練功時期,早日成名,所以師父答他,勤學苦練需十年,夜以繼日三十年,拼死拼活卻要練七十年。少年過於急功近利,劍術不經歲月磨礪又怎會爐火純青。欲速則不達,舍之才得之啊。少年缺的,正是一顆禪心。

  那麼,何謂禪心?禪心不是無心無為的懶散態度,禪心是淡然處世,無欲無求但始終對明天抱有希望的洒脫心境。佛語云:人痛苦的根源來自於慾望。慾望像是可怕的深淵,無底的黑洞,多少金錢和物質都填不滿它張開着的血盆大口。人處在世上就像活在荊棘叢里,因為有慾望,則心動,痛苦也隨之即來。我們總是害怕得不到,得到了又害怕會失去,終究陷入患得患失的怪圈裡,無法自拔,被浮世的海浪卷得不知方向,卻又一次次縱身躍入海中,樂此不疲。我們都被慾望主宰,而缺少禪意的人生。

  永懷一顆禪心,我們也就擁有了禪意的世界。在一件事未開始之前,我們總是抱有太多希望,卻也成為一種牽制。我們太在乎功利,卻忘了事物本身的意義。我們太注重結果,卻遺忘了過程中的美好。

  曾看過這樣一則禪語: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誠然,我們不必刻意追求明月,更應在乎我們的江里是否有水,有水自然有月。我們不必過分執着於天,而更應關注於我們的天空是否有雲,無雲,則萬里晴朗。人生亦是如此,不可急功近利,戒驕戒躁,常懷禪心,厚積薄發,方可水到渠成。在要開始一件事時,就像照顧一棵樹,一株花,一隻鳥一樣,它不給你任何回報,你仍然愛它。以入世的態度耕耘,以出世的態度收穫,不刻意計較結果,此之謂禪心。

  持一面明鏡,止紅塵之濁水,升一輪明月,懷淡泊之禪心。不過分奢求,但始終滿懷希望。

  明鏡止水,皓月禪心。願我們常懷禪心,在塵世的浮華里尋求一片屬於你我的凈土。

  高三:心裡變成心底

您正在瀏覽: 明月止水,皓月禪心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明月止水,皓月禪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