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誠信與逍遙齊飛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與逍遙齊飛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某一書生進京趕考,晴空萬里的天空突然烏雲密布,雷鳴電閃。書生大急,這方圓四十里荒蕪人煙,原路返回恐之晚矣。唯低頭痛哭,仰天長嘆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今應與吾身,不信亦得信矣”。 

  書生狂奔半響,以泄心之悶氣。所幸天無絕人之路,山叢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洞,尋得一山洞暫作避雨之所。 

  黑雲壓城城欲摧,傾盆大雨從天而降。飛塵走木,寒風呼嘯。可憐身上衣單薄,凍得書生我直哆嗦。洞中雖有材木萬千,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學古人鑽木取火,可謂笑哉。書生累及,和衣而睡。朦朧中見前似有一石門,門上且有字曰:“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書生氣而改之,再讀曰:“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石門忽而訇然中開。里尚有東南西北中各一錦盒,上有金光閃閃兩個大字,乃分別為:“誠信、仕途、壽命、財富、美女。”書生近觀,一一因奇而收之。這時一威嚴之音於虛空響起:“吾乃上天道德真君,鑒汝有緣,特許汝逍遙島三日游。”白光一閃,書生已然處於一山清水秀之河旁。對面有一島,處處盡顯逍遙太平之象。書生心甚嚮往之,然卻只得空留急切之意,而莫可奈何矣。 

  半響,終有一漁翁乘船作歌而來:“ 誠信與逍遙齊飛 ,幸福與快樂一色。”書生喜吆之上船,然不至河之中央,漁船漸有沉船之勢。漁夫慌忙叫道:“汝身上之錦盒太過重矣,恐要丟之一個。”書生於懷中拿出所有錦盒,思付道:“仕途、為官之勢,吾為讀書之人,不能棄矣;壽命,乃吾之性命又豈能棄哉;財富、一文錢足以難道任何英雄好漢;美女、古人云:“衝冠一怒尚為之紅顏”亦不能棄;誠信、自古以來,成王敗寇,既然吾已得仕途、壽命、財富、美女,還要之何用矣。書生言付乃棄誠信於水中。 

  入得逍遙島,書生尋一客棧進之添飢。吆喝小二上菜,不應、復而叫之,又不應。書生怒而大罵:“上門是客,吾身上有錢財之萬貫,爾豈可不招呼哉。” 

  小兒回道:“逍遙島上花費不用金錢,是用道德值購買東西,你連人之根本誠信已失,又何來道德可言。”書生自知理虧,只得喪氣退走。然走遍全島客棧,皆是如此。如此二日,書生遭受無數白眼,腹中卻未有點滴果腹之物。 

  餓急之下,於一小巷閉目等死。卻忽見前方有一用油紙包住之饅頭,書生撿起喜而大咽。食完后見油紙上似有字,拾起讀曰:“世間名利太動心,倘若輝煌定擾民。貪心從此需改過,要做文章先做人”。書生讀後,慚愧不已,放聲大哭起來。 

  “嗚嗚…”,書生醒來,原來先前種種皆是南柯一夢。回想起夢中自己之所為,不由感概萬千,於是乃提詩在洞中牆上警告世人: 

  誠信無價 

  生命誠可貴, 

  自由價更高。 

  若為誠信故, 

  二者皆可拋。

您正在瀏覽: 誠信與逍遙齊飛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與逍遙齊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