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情殤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情殤_1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情殤 標籤:情殤作文

(一) 

  往往,人們總會因欣賞一個男人的才情而去關注他的韻事,卻因一個女人的韻事才去品讀她的才情。而張愛玲,恰恰是個異數。無他,只因她有堪比男人甚至勝於男人的絕世才華。 

  她與胡蘭成的亂世之戀,使我悵然,讓我唏噓,甚至暗自氣憤:庸俗齷齪的胡蘭成怎配得上高貴傳奇的張愛玲! 

  她本是天才、神秘、高貴、傳奇的代名詞,但與他邂逅,她竟說:“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 

  她不介意他比自己長十四歲,不顧他已有妻室,甚至不在乎他漢奸的身份。為了愛他,一向高傲的傳奇女子竟低到了塵埃里。甚至他在逃亡路上,她仍節衣縮食一次次給他寄錢,即使知道他身邊又有了一個女子。她似乎並無什麼怨言,哪怕僅僅是當他的情人,只要能和他在一起,憑窗相對,執手言歡,便足夠了。 

  只可惜,張愛玲愛錯了對象。給他一片痴心,終仍被他棄之如敝屣。為躲避捉捕他逃亡到溫州,她從上海來千里尋夫。可他見了她,竟淡漠得可怕,不但不喜反而責備她。那時她的一顆玲瓏七竅心,定然隱隱地裂出了縫,滲出了血。也是,這時的胡蘭成正和一路護送他的范秀美打得火熱,怎會記得起還有一個張愛玲? 

  這樣的男人,讓人心寒。 

  (二) 

  遇到他,她本是想竭盡全力綻放一次的,卻不料花期竟那麼短。他拋棄了她,她便“將只是萎謝了”,心苗全是些枯枝敗葉,再也綻不出花火。“我已經不再喜歡你了,而你,是早已不喜歡我的了。”平淡中分明透着委屈,讓人心酸。 

  因着人世無常,眾生有情,我尚未為你把紅豆熬成纏綿的相思,美景良辰尚未尚遍,又怎能就此放手? 

  可是,不放手又能如何?郎情和妾意,各自東西流。挽留不住的,終究挽留不住。 

  只能怨自己吧,愛上了一個浮花浪蕊般的男子,一個負心薄倖郎!她一向冷眼看風月,用一支犀利的筆把所有愛情都寫得透徹。但遇上一個喜歡玩弄風月的老男人,有無數理論卻無實踐經驗的她,又怎能抵擋得住? 

  或許,他倆的戀情註定是個“不近人情的夢”,本應辛酸地謝幕。胡蘭成一直做着數美並陳的夢,以橫溢出世的才華來作為他放恣地進行情感走私的敲門磚。他的感情無法聚攏來固定地寄放於一物一人一處,沒有驛站,無法駐腳。賢良淑德的唐玉鳳,嬌媚可人的小周,惠質蘭心的范秀美,還有擁有驚世才請的張愛玲,他永不知足,新鮮過後,又尋新歡。而愛玲,卻與所有女人一樣想着,若愛的時候只有兩個人,不要有旁支進來摻夾牽扯,這愛就如舍利,金貴完滿了。 

  (三) 

  君本多變,儂仍痴情,女人對感情向來要比男人更持久,更認真。正正因為如此,每投入一次感情,女人總會元氣大傷,無可修復。愛情讓愛玲傷心斷腸,傷了靈性。她勤奮的筆耕得慢了,生花的筆開得淡了,品味的感覺鈍化了,對精緻的體悟淡泊了。她像道路邊老了春心的楊柳,再也舞不起來了。後來她僅發表了代表作中的《半生緣》《小艾》等寥寥幾篇。 

  後來,36歲的張愛玲嫁給了65歲的美國作家賴雅。在我看來,這種愛僅是一直缺少愛的愛玲對家庭之愛的寄託,而他也確實給了她長者般的關懷。其中究竟有多少愛情的成分?旁人不便妄加評論。幾年後,賴雅去世,愛玲過了二十多年獨居生活。喧囂過後,浮華盡褪,只落得斯人獨憔悴。直到75歲在自家地毯上悄然去世,無兒無女。 

  曾記得,她與胡蘭成結婚時,胡曾寫了一句“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乍一看,讓人怦然心動,可終究成了水中月,鏡中花。風花雪月,山盟海誓,最終她的故事還是落入俗套,無法主宰。 

  或許,總會有些人,有些愛,是生命的阻滯,終其一生,也無法翻越。

您正在瀏覽: 情殤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情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