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文章合為時而做,詩合為事而作。”這句簡單易懂的話從古至今,一直是詩歌文章的總綱,因此我們有幸叢前人的遺迹之中得到迷失的歷史。在我國如此,國外也是這樣,通過文章來表現時局形式,褒貶不一,有的則是對自己的真實寫照,或諷刺社會或表達真情。尤其在小說界更是這樣,因為它是故事,它有塑造的人物和曲折的故事情節,是一個社會,一段歷史的縮影。不僅如此,它更為當時的世人提供了精神的興奮劑。《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不影響了幾代人的外國文學便是如此。它就是以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自身經歷為本,再加以文學的修飾而成的。不過,我們關注的不是作者,而是書的內容。

  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在那樣一個動蕩不安、是非不明的混濁世界中,應是很容易吸引到別人的眼球的:時局動蕩,他更是有着不安分的性格;世人都生活在一個已經規定了的程序中,而他卻有着自己的生存方式;“世界即是如此,生活就是這樣”的思想已經潛移默化的深入人們心裡,他卻想衝破這一牢籠,讓思想解放。他的世界里處處充滿了對這個世界的叛逆,但他的心確是純潔的,是嚮往和諧的,亂世出英雄,他正是千萬英雄中的一位。

  局勢是不會讓這樣的人只在自己的世界里叛逆的,定會賦予其使命。即使局勢不會如此,老天爺也不甘心吶。果不其然,他從小便經歷了別人沒有過的經歷,忍受了資產階級所不恥的痛苦。終於,歷史讓他走向了嚮往已久的和諧。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經歷,這一生之中我們更要去面對一些問題,或利或弊,有些人膽怯了、後退了,因此他們失去了一些珍貴的東西,包括精神、情感和內心世界中的種種。而保爾·柯察金在面對問題的時候從不退縮,並堅守自己的信念,用自己純潔的心去衡量,終有其好結果。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有些人經歷了挫折之後,變得畏首畏尾,甚至與那“杞人”一般滑稽可笑,由此可見他們的心像爛泥一樣,不堪入目。與之相對的,則是貝多芬、霍金、海倫·凱勒等世紀大師。貝多芬不會因為耳聾而創造不出《生命交響曲》一系列的輝煌樂章;霍金不會因為全身肌肉萎縮而寫不出《時間簡史》;奧斯特洛夫斯基也不會因為文化水平低、疾病纏身而不能創造出影響世界幾代人民的輝宏巨着。只因對人生的追求、心中的嚮往有所不同而已,但又有什麼本質的區別呢?對待困境,我們應該理智、冷靜的思考,追尋困境的根源,只有這樣才能看到痛苦的另一面。

  我們學習文化知識,為的就是明是非辨善惡,再者便是懂得做人的基本。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本即已失,再煞費苦心謀划又有何意義。但只要我們心懷善、心地純潔,又不失道德,那麼我們為人豈不要輕快許多、真實許多。

  讀書,讀的只是文字。重在品,品的是其中的點滴,其中的真切

  內蒙古赤峰烏丹一中高一:張明星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