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李煜,我想對你說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李煜,我想對你說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在中國五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有無數英雄人物征戰沙場,立下戰功;有無數文人雅士吟詩誦詞,名垂千古;有無數在各行各業做出突出貢獻的人。但令我印象最深的卻是你——南唐後主李煜。 

  李煜,我想對你說:我知道成為皇帝並不是你的本意。你生於五代十國的亂世,是父親李?的第六子,叔叔被二哥所殺,其餘兄弟均已病故,南唐皇族只剩下你一人,你不是自己要當上皇帝,而是被父親“推”上皇位。 

  李煜,我想對你說:從另一個角度,沒有治理好南唐並不是你的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你同父親一樣有着極高的文藝天賦,通曉音律,善寫詩詞,但卻沒有什麼政治才能。在登上皇位之前,你對政事絲毫不敢興趣,也從沒想到過會當上皇帝,登基之後,你曾試圖治理好國家;財政緊缺,你採納大臣建議,將流通的銅幣換成鐵幣,卻適得其反,是銅大幅升值。你心急如焚,卻束手無策。北宋大軍兵臨城下,你親自為國民發放救濟糧,這一舉動感動了百姓。北宋大軍在城外駐紮,然而,城內百姓、士兵餓死無數,卻無一人投降!為了不讓百姓死傷更多,你暗中攜小周后出逃,向宋國投降。降於宋國之後,你名義上是北宋的官員,實際上卻是一個階下囚,被監禁在一座庭院之中。 

  李煜,我想對你說:你在詩詞上的成就值得肯定。在北宋的庭院中,你懷念故國,將萬般愁緒化為婉轉凄美的詞句,“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一曲《相見歡》記錄了你心中的亡國之恨,你在這小小的庭院中達到了人生的最高點,卻因一首《虞美人》而被認為有“復國”思想,在船上被北宋皇帝暗中毒死,命喪黃泉。《虞美人》也成了你的絕筆詞。“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你再次將這心中的愁緒形象化,詞中蘊含了你對昔日宮廷生活的懷念,對江南水鄉的留戀。 

  李煜,我想對你說:在位的十六年裡,你當然也有過錯。在位期間,你不能明辨是非,難以區分賢臣與奸臣,曾錯殺了直言諷諫的臣子。你性情溫和,優柔寡斷,沒有識珠的慧眼,有的只是風花雪月的詞。你雖在詩詞上卓有建樹:後期作品善用比喻,情景交融,卻缺乏治國的才能,你沒有履行一個皇帝的職責,沒有讓你的百姓過上幸福的生活,這就是你人生中最大的缺憾。 

  李煜,你的政治作風使你被朝中有識之士謾罵,你在詩詞上的成就卻被《人間詞話》評論為“詞至李後主,而眼界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 

  李煜,我想對你說,東方不亮西方亮,你在政治上失意,但在詩文上卻達到了令人驚嘆的高度

您正在瀏覽: 李煜,我想對你說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李煜,我想對你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