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心中的李煜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中的李煜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其實自己很早就想寫些什麼,關於我最愛的詞人——

  李煜。

  清楚地記得《浪淘沙》是我接觸後主的第一首詞。喜歡“夢裡不知身是客”的無奈,感慨“流水落花春去也”的凄涼。對與他的了解,僅是一首詞,一個看似光鮮的人生。

  直到接觸了《最是尋常夢》,一本關於後主千世之前所發生的點點滴滴。我才幡然醒悟,其實很多事情,因為矛盾而互相存在……

  我知道,有很多人對於從嘉抱有不屑的態度,就是因為他是亡國之君,似乎理所應當遺臭萬年。但是,他的悲涼又有誰懂得?從六皇子到天子的路本是遙不可及的,可卻因為五位兄長得過早離世致使他陰差陽錯地當上帝王;紅顏薄命,正值青年的他卻失去了懂他、愛他的娥皇;他也曾整治金融,發行新鑄錢幣,卻敗得那麼慘烈。從嘉儘力了,卻無能為力……

  在那段成為階下囚的日子裡,從嘉成就了一曲曠世絕唱的《虞美人》。那是一位沒落皇帝最脆弱的心弦……

  此刻,我終於讀懂“問君能有幾多愁”的無限哀傷。面對故土,你的心又怎能平復?我看明了“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的孤獨。縱然身邊有冠艷群芳的小周后女英,卻始終及不上娥皇的善解人意啊!從嘉,你的心,我漸漸明了……

  “國家不幸詩家幸,話到滄桑語始工”正是因為這一段段慘痛的經歷,使後主的名字在文學史上光芒萬丈。那些詞句,不是痛到極致的心,是無法寫成的。可以這樣說,如若沒有這一切苦痛的根源,不堪的折辱,是不可能有這些泣盡以血的句子的!

  然而心中有個聲音告訴自己,或許李煜是幸福的,因為在他在詞句中找到了真我,一個只為自己,只為故土吟唱獨一無二的詞宗!

  其實,很多事只有自己親生經歷過才懂得不是么?從嘉經歷了苦難終成詞帝,而我們只有經歷中考以後才會日趨成熟。生活,果然是一本叫人讀不透的書啊!

  ……

  一本《最是尋常夢》,一本關於後主的人間詞話。我知道,即使再過千年,李煜的名字依然會深深烙在每一個懂你人的心中!你雖然離開了,但你的詞已將成為千古絕唱,萬古流芳!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李煜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中的李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