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情與思——讀李煜《相見歡》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情與思——讀李煜《相見歡》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情與思——讀李煜《相見歡》 標籤:相見歡作文 讀李白作文 《我喜歡》作文 相見作文

亡國前安於享樂,亡國后溺於悲哀,這就是李後主的一生。 

  金戈鐵馬過後,歌舞昇平,一片平和與安詳。時光流逝,已是清秋,夜過林前,只聞耳旁遊絲般的微顫: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不覺那輕響已隱於微風中,尋無蹤跡,只得離林而去。 

  誰知,密林之後,掩着一深院小樓,五代亡君李後主便曾幽居其中。 

  懷着亡國帶來的悲思,揣着獨囚於寂寞中的傷悲,即使是感懷深切、感慨良多,但獨居在此、無人問津,又該是何等的無奈與寂寞?只得望月興嘆,看那池水映着淚珠,落葉在池面激起漣漪,那人的倒影,漸漸碎去。這是世事滄桑、更是命運的悲歌…… 

  既是軟禁,自然無人以對,細細想來,首句“無言”定是此意了。獨上西樓,西望故國,又怎能望到,只得夜空中一輪殘月,引人思鄉之情油然而生;只見風攜枯葉,如同世間百變,時而疾馳、時而盤旋,而身不由己的枯葉呢,還不只盼望着落葉歸根嗎?此時,後主或許會伸手入飄葉之中,抓一片來,是梧桐……他一定也看到了葉片上層層脈絡中透出的無奈,像他一樣。 

  又是一陣嘆息,是他嗎?自己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宮殿,那金碧的瓦礫,那多彩的裙衫,那體貼的妃嬪…… 

  處此境中,人何以堪?是剪不斷,理還亂,這聽來便是游於後主心間的情思,縛着全身,無法擺脫內心的離愁。身於凡世自然體會不了離世的生活,後主則居其已久,想必每當晴空無雲,月掛天邊,都是一番嘆惋,這又是何滋味?恐怕唯有親歷才能體味,冥思恐怕也難以洞悉了——的確“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了”。 

  這首詞,也許已臨世許久,有人日日吟唱,又或是尚才出生,是後主酒後的醉歌?這讓我想起了李太白的詩句:“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他們的情是相同的,意是相近的,但前者恐怕更貼切內心。亡國、失意,畢竟比李白的仕途不順更深切、更難以捉摸…… 

  此處也難避及李煜的一生:先不言其臨危授命,但鍾情於詩書,無心與朝政,安樂於享受,僅此一言,或許就不會與他同傷共感了。但如若不然,我又怎能聞此妙筆,品詞如銘茶一般呢——這凄慘如苦的茶香。 

  一杯苦茶過後,一面輕鬆的微笑,他辭世而去……

您正在瀏覽: 情與思——讀李煜《相見歡》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情與思——讀李煜《相見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