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李煜之愁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李煜之愁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題記

  小周后在身邊哭得厲害,而此刻的你,披頭散髮,四目無神,在宋太宗鄙夷的眼光中,晃晃悠悠地跪在那宋朝的大殿之上。聽着宋太宗近乎瘋狂的笑聲,看着心愛的小周后被逼着走上大殿給宋太宗強顏歡笑,卻只是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想着自己的國家已經被滅,他的臉上劃過一滴無聲的淚,是愁苦,是凄楚,是辛酸與無奈。李煜啊,你若知道自己今日是這種下場,當初,你還會選擇做帝王嗎?

  你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生性寬恕,好生戒殺。當初,你父皇要立太子時,有人站出來反對,列舉的,就是你的這些缺點。你似乎也並不熱衷於做帝王。可命運偏偏要與你作對,他選擇了讓你繼承帝位。

  從父親手中接過的政權,已只剩下了半壁江山。你卻無心政事,一心一意地做你的的詩。這時,你遇到了你的紅顏知己,亦是你最愛的人——娥皇。你把對她的情寄託於詩中。於是,便有了你特有的詩風“香艷”。很快,你娶她為後,立為周后。愛情的甜蜜使你在你的詩風中又加入了“柔情”。可你並不知道,此時的時局正悄悄的發生着改變,宋朝早已對處於江南的周國虎視眈眈。

  周后因病逝世,你一度悲傷過度,於周后的點點滴滴襲上心頭,於是便寫下了“斜托香腮春筍嫩,為誰和淚倚欄杆”的不朽詩句,以表達對周后的思念之情。後來,你娶了周后的妹妹,可仍無心政事,過着紙醉金迷的生活。你不願與宋為敵,甘願俯首稱臣。再後來,宋攻下國都,周滅亡。你與小周后淪為了階下囚。被俘北上,國破家亡,匆匆一別,再難返鄉。絕望的哀嘆聲中,你提筆寫下了“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的不朽詩句。此時的你,怎一個愁字了得!

  淪為階下囚的你,甚至沒有了尊嚴,不僅自己被玩弄,就連自己心愛的小周后也保護不了,拱手讓與宋太宗。提筆寫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自述囚居生活,書寫離愁情感,催人淚下。

  物是人非,在一片悲涼的秋意中,你閉上了你疲憊的雙眼。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你那蕩氣迴腸的吟誦聲,伴着你滿腔的惆悵,定格在了歷史的扉頁上。

  李煜啊,我無法接受你已離開的事實,我只是愣愣地拿着你的詩作,那上面,該有你多少的愛恨情仇啊!來生,你還會登上帝位嗎?

您正在瀏覽: 李煜之愁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李煜之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