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屈原頌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屈原頌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兩千多年來,一個不朽的生命隨飄着粽香的端午,跨越秦漢,穿過三國,並着兩晉南北朝的腳步觀看了隋唐五代的世情,踏着宋元明清的歷史昂昂而來。無窮的歲月沒能將他掩埋,高貴的品格流傳千古,這是怎樣的偉大與永生啊!“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有生之年,他所熱衷的朝廷危在旦夕,“讒人間之”“信而見疑,忠而被謗”,最終使他遠離眷顧的楚國與懷王。“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他想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顧,然而,畢竟“獨柱擎天力弗支”,終其一生,他沒能,也無法延續趙宋王朝的社稷。“寧溘死以流之兮,余不忍為此態也”面對渾濁的現實,最終,“懷石遂自投汨羅以死。” 

  博文強志,嫻於辭令,在文學史上創造了驚人的奇迹。他筆力雄健,生平留下的煌煌筆墨,正不知有凡幾,唯那浩然的《離騷》更令人稱讚不絕。“其文約,其辭微,其志潔,其行廉,其稱文小而其指極大,舉類邇而見義遠。”秀美的文辭與高潔志行相互輝映,渾然一體,不與世俗同流合污,而“而舉世渾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寧赴長流而葬乎江魚腹中耳。”這種精神又怎能不令人敬佩! 

  生於王室,忠於楚國,為楚國的江山立下了汗馬功勞。“入則與王圖議國事,以出號令;出則接遇賓客,應對諸侯”“竭忠盡智,以事其君”自古以來,又有幾個大臣像他一樣?恐怕屈指可數矣。“雖流放,眷顧楚國,繫心懷王,不忘欲反,冀幸軍之一悟,俗之一改也。”他存君興國的愛國主義精神,又有誰能勝過?寥寥無已也。治國、政治、外交、無所不能,這傑出的的貢獻無人能及! 

  然而社會黑暗,君王昏庸,“其所謂忠者不忠,而所謂賢者不賢也。”便屈原英雄無用武之地,卻“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蟬蛻於濁穢”,不向世俗低頭,正道直行的高貴品質,毅然“亦作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所有未悔。”堅持真理,獻身理想,其品質難能可貴! 

  他,將踏着無窮的歲月凜凜而去。

您正在瀏覽: 屈原頌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屈原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