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圓明園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圓明園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圓明園的建築的確是威嚴,壯觀的。如此宏大,優美的建築群令我想到了法國的凡爾賽宮以及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東宮。百年前的帝王們的宮殿都是如此的華麗,如此的奢侈,如此的令人感嘆。

  然而凡爾賽,東宮都還在,供各國慕名前來的遊人賞玩。而今天的圓明園呢?一片廢墟而已。空空的雜草地上將近一米高的野草隨着微風晃動的,後面的白玉磚基無力地訴說著一世的輝煌。

  我陷入了深思。帝王們修建了龐大的宮殿,目的是炫耀他們或文才或武略的不可一世。法國的波旁王朝對抗英國的大陸政策,重商主義橫掃德意志邦國,便造了凡爾賽;俄羅斯彼得一世剪去了老大臣們的鬍子,用銅鐘鑄成的大炮擊敗了瑞典少年國王的侵犯,便修了彼得堡;大清王朝一統中華,鞏固藩屬國建立了東亞不可一世的霸權,也起了圓明園。當年起樓玩樂的人們很快地不再了,而這些建築倒是目睹了“看他起高樓,看他樓塌了”的一切。我不禁愕然:歷史到底是在嘆息,還是在偷笑王朝統治者們的妄自尊大?

  其實凡爾賽,東宮的命運又比圓明園好到那裡去呢?巴黎的暴民,高喊着“麵包”衝進“閃亮的生物”們居住的華貴的凡爾賽宮,搶掠和破壞之後,在那偉大宮殿和暗然的斷頭台之間紅色的小車開始不停忙碌着。美麗的彼得堡東宮,先目送了那位可憐的“被寵壞了”的沙皇傲然地走出大門,然後被阿芙樂爾號巡洋艦的8英寸主炮敲開了它貴重的身軀;投身於革命的軍人們狂熱而勇敢地衝進鑲金的大門,用莫辛納干步槍懲罰着曾經壓迫着他們的人們。

  我經常想象,如果我是當年劫掠圓明園的軍人,我會怎麼想?一個幾乎不可理解的國度的最高宮殿......也罷!可能我們不應該苛求那些軍人去理解這古老而優美文化的意義--他們只是些英國和法國的普通士兵罷了。英國是國會制的帝國,法國是總統制的共和國,它們的士兵都是工人的子弟啊。這些天天頭頂普利茅斯造船廠陰沉的天空,腳踩布列塔尼煤礦的漆黑泥土的窮苦的人們!......他們當然沒有吟詩作畫的閒情逸緻,更沒有中國文化對帝王權威的頂禮膜拜。他們看到的,只是之前被清政府背信棄義殘忍殺害的本國外交官和士兵,只是圓明園中數不盡的可能意味着自己幾年工資的無數珍寶。法國的共和國的士兵或許又起了前輩大破凡爾賽的豪情壯志,英帝國的士兵或許希望能拿到些好東西回去賣個好價錢,來彌補生計......

  這是多麼巨大的誤會,這是多麼巨大的玩笑。

  中國人的一個心結被外國的“洋鬼子”們一把火燒掉了。

  而這個心結,又是多少中國人的信仰,多少中國人真心熱愛的國家的象徵?但是當時的中國人又是在以什麼樣的心態在愛着這個國家?外國人所拍的古老黑白照片里,北京的豪華宮殿總是可憐兮兮地被街頭的窮人搶佔的風頭,這是為什麼?這個國家有它如此不可思議的偉大之處,而為什麼大家看到的和想看的,卻僅是這幾千畝好地卻連一顆莊稼也沒有種的,由破壞性消費所建成的地方?

  這就是圓明園,萬園之園,它的被毀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但是它的被外國人所毀則是一出可憐的悲劇了。

您正在瀏覽: 圓明園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圓明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