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端午,屈原魂,民族魂,撐起中國的脊樑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端午,屈原魂,民族魂,撐起中國的脊樑_2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端午,屈原魂,民族魂,撐起中國的脊樑 標籤:民族魂作文 脊樑作文 撐起作文 撐起一把傘作文

   屈原,中華歷史上一朵絢麗的奇葩,為文壇注入了一股全新的活力。以《離騷》與《國殤》兩首最為精絕,被人們代代吟詠傳唱,擊節嘆賞。如果說屈原的事迹如江奔騰壯偉震撼人心,那他的詩則如綿綿春雨,潤物細無聲,洗盡了人間纖塵。屈原是浪漫主義詩人,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和偉大的政治家。他創立了“楚辭”這種文體(也就是創立了“詩賦”這一文體),也開創了“香草美人”的傳統.    《離騷》屈原的代表作:“我儘可能把嘴帶上馬嚼子,可是忍不住還要發言,並且遭到打擊報復,多愁善感的大詩人屈原聽說楚懷王在異國咸陽悲慘野死了,受不了這個打擊,不斷寫出哀悼詩句,把楚懷王比作美人香草,在一篇之中再三致意。在詩中也自比為美女,畫著流行性女性臉譜——蛾眉,即把眉毛剃掉,再用青黑色的植物顏料來繪畫眉毛,就叫青黛娥眉.十足的"香草美人"  

   離騷的結束告白:完蛋啦,都不聽我的話啦,政壇也沒有戲啦,我還是追隨古代半仙兒彭咸先生去吧!”   屈原 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離騷》、《九章》、 《九歌》、 《天問》。《離騷》是屈原以自己的理想、遭遇、痛苦、熱情以至整個生命所熔鑄而成的宏偉詩篇,其中閃耀着鮮明的個性光輝,是屈原全部創作的重點。《天問》是屈原根據神話、傳說材料創作的詩篇,着重表現作者的學術造詣及其歷史觀和自然觀。《九歌》是楚國祀神樂曲,經屈原加工、潤色而成,在人物感情的抒發和環境氣氛的描述上,充滿濃厚的生活氣息。然而是代人或代神表述,並非作者自我抒情,它更多地顯示了南楚文學傳統的痕迹。《離騷》一組,《九歌》一組,構成了屈原風格。 

  《國殤》屈原的精髓。  

   手拿着長戈啊,身穿着鎧甲,戰車輪轂交錯啊,短兵器相拼殺。旌旗可遮日啊,敵兵多如麻,箭矢交互墜落啊,戰士沖向前。敵侵我陣地啊,踐踏我隊形,駕轅左馬死啊,右馬又受傷。戰車兩輪陷啊,戰馬被羈絆,戰士舉鼓槌啊,擊鼓聲震天。老天也怨恨啊,眾神皆憤怒,戰士被殺盡啊,屍體棄荒原。英雄們此去啊,無法再回還,原野空茫茫啊,路途太搖遠。佩帶着長劍啊,夾持着秦弓,身首已分離啊,忠心永不變.戰士真勇敢啊,武力又威猛,剛強徹始終啊,士氣不可侵。將士身雖死啊,精神永世存,  

  戰國時代,屈原有着出色的才幹,踏進楚國朝廷不久,便受到賞識,當了[左徒]這一僅次於宰相的大官。但是屈原實行政治改革的主張始終不能實現,終於被削職流放出去。他在流放途中,走遍了現在湖南、湖北的許多地方,寫下了許多充滿愛國憂民感情的詩篇。屈原的故鄉在秭歸,位於長江北岸的卧牛山麓,四周城牆環繞,形似一個傾斜的葫蘆,具有濃厚的古典建築風格。故有“葫蘆城”之稱。 秭歸的名勝多與屈原有關,秭歸縣城東門外,矗立一高大的牌坊,上書“屈原故里”四字,郭沫若手書。旁邊還有兩塊石碑,分別刻“楚大夫屈原故里”和“漢昭君王嬙故里”。 公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終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後來楚國亡了,於五月五日,在寫下了絕筆作《懷沙》之後,屈原心裹有說不出的痛苦,便來到泊羅江邊,抱起一塊石頭,縱身投入江里自盡了。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主義樂章。 後來寫有屈原自沉前的情景: 

  屈原被流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漁父見而問之:“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 

  屈原:“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淠嘍?鍥洳ǎ恐諶私宰恚?尾徊鈣湓愣?f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屈原死後,人們為他建廟築墳,長久地敬仰他、懷念他。他死在農曆五月初五日,人們把這一天當作一個節日,即端午節。屈原的家鄉和中國廣大地區有個風俗,每到這一天就要舉行盛大的划龍舟比賽,據說划龍船就是表示救屈原的意思。人們每到端午節就要吃粽子,也同屈原有關。最初是泊羅江邊的老百姓為了祭祀屈原,把米包成粽子投進水裡去餵魚,使魚吃飽了不再去吃屈原的屍體;後來這習俗傳遍了全國,甚至還傳到了朝鮮、日本、東南亞各國。    端午節還有《孝女曹娥救父投江》的傳說;曹娥是東漢上虞人,父親溺於江中,數日不見屍體,當時孝女曹娥年僅十四歲,晝夜沿江號哭。過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後抱出父屍。就此傳為神話。端午節,老百姓都喝雄黃酒避邪,許仙按照法海教的辦法,逼迫白娘子喝雄黃酒。白娘子推卻不了許仙,喝了酒後,馬上現出蛇的原形,許仙立刻被嚇死了。    每次祖國在危難之時多少有識之士,多少英雄豪傑在屈原憂國憂民的思想鼓舞下,國家垂危之時都會挺身而出,歷史上多個大國都紛崩離析,羅馬帝國,波斯帝國,阿拉伯帝國都土朋瓦解,他們國家肯定沒有一個人能像偉大的屈原一樣憂國憂民,能夠保持央央大國的文明古國,只有中國,能經得起多災多難的礪練,去今的雪災,現時百年難遇的汶川大地震,我們正共同渡過。我想風雨過後總會見彩虹,以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舉辦,為契機,中華民族正在崛起,讓世界共睹文明大國的風采,在屈原魂的支持下,中國重返文明大國目標奮進,重現富強國家之巔。    屈原的真摯執着,他的沉鬱深刻,他的多情多思展露無疑。深刻的思想和濃郁的詩情熔鑄出了深遠的詩境,直觀地透露出專屬於他的智慧,令人不禁拍案叫絕。在我不斷的探詢和欣賞中,以我幼嫩的思想來判定一位詩人,特別是一位空前偉大的詩人,似乎有些牽強。我想屈原也是隨感而發,直抒胸臆,作品的樣式多樣化,情感也是多樣化的,他只是一個善於發現生活中的一切,並表達出來警世人們。浮華落盡,平淡歸真,走進屈原那至真至朴,憂國憂民的內心世界。  

您正在瀏覽: 端午,屈原魂,民族魂,撐起中國的脊樑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端午,屈原魂,民族魂,撐起中國的脊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