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致同學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致同學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親愛的同學們:

  我們都正在步入青春,青春是有限的,稍縱即逝,我也將要開始描繪我的多彩花季。在我成人的今天,想把我的一些經歷來與你們分享!

  在經歷中考的洗禮后,我們周邊有許多的同學或進入了職業學校,或早早地步入了社會,而幸運的,則進入了高中。如今的我們被認為是厭學的一代,無論學習成績好壞,都不想念書,都想着進入社會,進入外面那個或精彩或誘惑的世界,也許都源於社會流出的“讀書無用論”吧,可現在的我不禁又要問,讀書,真的無用嗎?

  其實,以前的我和大多數同學也是一樣的,我不喜歡讀書也不想讀書,讀書,成了家長老師逼迫后,無可奈何的選擇。但是經過這個暑假后我有了改觀。在以前的假期,我也有做假期工,不過都是在家人的關照下進行,所以一切都顯得比較順利,總覺得社會就是這樣,甚至還有了留戀的感覺,而這也更加加深了我厭學的思想。但當這個暑假,我離開了家人的庇護,孤身一人來到了廈門,在工廠裡面打工,這才體會到了生活的辛苦。

  我拿着我的初中文憑來到廈門的一家電子廠工作,我被安排在了最底層的一個工作車間,我的工作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把產品放進機器,然後等機器完工後拿出來,可周而復始,卻也十分枯燥。慶幸的是,我的工作車間裡面還有空調,其實有很多的工作車間是連空調都沒有的。當然,少不了的,我們每天要上12小時班並且沒有座位,那可是站在那裡工作12小時啊!

  我們每天食堂裡面吃的東西那就更無奈了,連鹹菜都只給你一點點,當你向他多要些時,他還說,都這樣,他們的菜怎麼夠……還好我們還有“湯”喝,不過也就是水裡面加了點鹽。起初我真的不適應,我還以為我進了黑廠,可是沒想到跟同事一打聽,原來所有工廠幾乎都是這樣的。我這才發現原來打工的待遇竟是這樣悲苦。

  剛到廠裡面的幾天,老員工總是把我當苦力使用,不容易乾的就叫我干,雖然我早就有了點心理準備,可是他們不僅如此,竟然還愈演愈烈,最後在我要請假的要挾下才得以收斂(因為現在處於生產旺季,少一個人上班產量達不到要求就會扣錢)。在連續上了兩個禮拜班並且產量近乎天天創優的情況下,我向領班提出請假一天休息調整,結果被領班連騙帶耍的忽悠着上班,就是不讓請假。這真是相當的坑啊!在宿舍門口的保安大哥跟我住一起,一次聊天時,告訴我打工就是這樣,上面想讓你多加班提高產量,不騙你不讓你請假是很正常的,這樣你不吃虧他們也好,屬於雙贏。

  這位大哥告訴我了很多東西,述說了外面打工的艱辛,只要是打工就要收到壓迫,受到欺詐,而且朋友之間都是以利益關係聯繫在一起的,一旦利益斷了那就不是朋友了。

  我當時並沒有很在意他的這句話,但在我快辭工的時候,我也終於深刻體會到了他話中的真理,我們車間的一個女工就把這句話表現的淋漓盡致,在剛開始工作時,我在工作方面有什麼不好的她都會照顧我,機器有什麼問題都會幫我調試,可是她聽我要辭工了,態度就來了一個180度的大轉彎,怎麼都不理我了,而且無論有什麼事都愛拿辭工說事,比如機器壞了她說只要我不辭工她就幫我弄,或者是藉著各種其他機會來讓我繼續上班。(我聽那個女工有說過由於我來的原因,我們超產的量比以往的要多,而超產的量跟獎勵有關)可想而知,我走後他們的獎勵就不會有那麼多了。

  回想在學校裡面,同學之間那麼單純的友情,那麼舒適的學校生活,生同時活上什麼都不要擔心,只要安安心心的念書就好了,最主要的是每天你也不用站12個小時,還有休息娛樂時間,也不用看別人的臉色行事。

  如今當我們做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面讀書,既舒適又愜意時,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的父母在幹什麼?我覺得我們大多數同學的父母就是像我做的工作這樣,每天12小時艱苦地工作着,他們努力的盡一切力量來為我們創造好的環境,就是希望我們好好的讀書。當我們在課堂上睡覺、講話、玩手機的時候,想想父母為我們讀書正在做什麼樣的工作,想想父母在以什麼樣的期待看着我們,如果說你想到了這些,還有睡意的存在嗎?估計有很多的人,不經歷這些辛苦是想不到這些的,但是一旦經歷了這些或許就晚了。時間過得很快,高中生涯轉瞬即逝,與其浪費時間不如出去體會一下這樣的感覺,等你真正體會到的時候,你再來讀書也不遲。當然,我相信你體會的時間不會有多久,對有的人來說那是很快很快的,除非你心甘情願或者說你喜歡做那些苦累的活,否則你會很快的想要讀書的。

  什麼是憶苦思甜,如今的我才有感覺,想想我打工的苦,想想孤身在外的經歷,我對讀書的慾望就越來越強。如果說你是一個善於借鑒別人經歷的人,那麼我相信你也能像我一樣,充滿了讀書的正能量,如果說你不善於借鑒別人的經歷,那麼我建議你到外面去實踐一下,正所謂此路不通走彼路,彼路不通再走另外一條路,或許你去實踐一下就能找到一個適合你的道路。和我一天進工廠的一個人就是這樣的,他口才特別好,說真的有時候我還比較欣賞我的口才的,可是跟他一比,我真的覺得自己與他完全不是一個檔次的。他也是剛剛從職業學校畢業剛剛出來找工作,後來住一起的保安大哥就建議他去做房地產,他一開始還不想,後來在工廠做了不到三四天就干不下去了,最後還真的做房地產去了,最近跟他聯繫,他還過的不錯。所以說有時候在外面實踐過了也許真的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出路。

  讀書不是唯一的出路,我覺得這句話是正確的,我甚至認為它是一個公理,但是讀書無用我認為是完全錯誤的,雖然說我們現在在學校學的東西等你到了社會上並不能用多少,但是它們卻是你生活變的舒適的一個途徑。

  我希望所有的學生無論你現在在什麼階段,希望你們能夠好好的想想,我們的未來不是夢,努力就有成功,大家一起加油吧!

  江西九江永修縣永修二中高一:劉盛

您正在瀏覽: 致同學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致同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