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端午隨憶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端午隨憶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又到一年端午節,故鄉的氣候也漸漸炎熱了起來,不覺間都穿上了短袖,而路上偶遇的幾位穿長袖的老人,其質樸、莊重的樣子,卻使我們顯得格格不入。老人們望着街上賣得風火的粽子,眼中充滿了凄涼與無奈,不禁長嘆道:“兩千多年前的這個時候,卻有一人隻身化魂以示忠貞……” 

  那個人是屈原。對於已有六年寒窗的孩童們多數不識的人,卻是讓他們品嘗上美味的人。然而,對於這位偉人,普通人所知道的,也不過是知道他因被放逐而投江自盡,成為後人所歌頌的愛國詩人罷了,其他的,又能知道多少呢? 

  他們想着:我們必需十分尊敬他的,是他讓我們的粽子有來由,有銷路,沒有他,便是沒有我們腰纏萬貫的今天! 

  他們想着:我們必需十分感激他的,是他讓我們有法定的節日,有休息時間,沒有他,這天我們還是要忙碌的工作和讀書的! 

  他們想着:我們必需十分崇敬他的,是他讓我們的汨羅江為世人所知曉,聞名天下,沒有他,這片土地又怎能吸收如此多的旅遊資源! 

  他卻想着:他是一個值得尊敬、歌頌的人,是他讓我懂得,國家需要良才,人心需要安撫,思想需要發揚……他被排斥,但他高興,因為排斥他的那幫人,都是利欲熏心、禍國殃民的千古罪人;他被放逐,但他不以己悲,他的心只為國家所動容;他要跳江自盡,但他並非絕望,他的魂魄只追隨楚國的殘骸。——他是屈原,是一個千古難尋的愛國詩人。 

  而他,確實如此。 

  他很喜歡花,但他不為花的枯萎而傷心,卻“哀眾芳之蕪穢”,——他覺得,這些花兒,變質了,——為了追求美艷而不惜改變自身特有的清香,甘願與凡夫俗子同流合污;為了追求功名富貴而不惜用盡手段向上爬,甘願捨棄做人的尊嚴,用盡一切力量爬到頂上禍國,也還是不夠的,還要殃民。他為它們感到悲哀。 

  他很堅強,但他毅然決然的縱身跳江,——他覺得,真正的楚國,早已失去軀殼,他也要,讓自己的靈魂,隨着楚國一同飄去。他用行動擊敗了他人用嘴皮子磨出來的“愛國之情”;他用信念,喚醒了每一個似他一般的人。但有的人卻膽敢誹謗他是不願受敵國的皮肉之苦。而這些,我卻不想去辯駁,——因為不值得,這樣認為的人,他的內心已經墮入了深淵,也就不必去與之較量了。而我,也被屈原喚醒了。 

  於是,歷史記住了這一天——端午。 

  在我的故鄉,這一天,自然是有很多的習俗的,其中自然也包括了全國各地的人都在做的——吃粽子。而粽子的來由,普通人又懂得多少呢?相傳屈原投江后,漁民冒雨爭相打撈他的屍體,卻一直沒有找到,於是一直擔心江里的魚蝦過度飢餓而吃他的屍體,便紛紛用米飯拌一些佐料,用葉子包緊防止散開投入江中,希望餵飽了魚蝦,能讓屈原的屍體安全的沉在江中。漸漸的,粽子便成為端午節的標誌,然而現在,也變質了。 

  端午節一到,忙活的都是老人,而年輕一代都若無其事一般。老人們用五端草放在家裡,用艾草、菖蒲插在門上,再用艾葉給孩子們洗澡,希望能祛邪避災,這些事情做好了,孩子們便都吵着吃粽子了。粽子的含義,並不是吃就能領會到的,不親手做,又能去哪領會呢?形式罷了。以前我們家的粽子都是曾祖母包的,包好后,家裡的親戚每個人都能分四五個,就大概要包四五百個,人多的權且不說,單單是自己的孩子們的血脈,至今最少也有二十幾號人的,也便要包一兩百個,曾祖母去世后,便由祖母挑起了這工作,而那些疏懶的人,又怎會自己動手?寧可花錢去外面買罷,也就促成了前面所說的粽子的銷路了,費錢吧,而這意義也漸漸的淡去了。 

  每到端午時節,各處都有賽龍舟的,上千人圍在水邊,吶喊助威,鼓聲震耳欲聾,於是便有“鼓聲三下紅旗開,兩龍躍出浮水來。棹影斜波飛萬劍,鼓聲辟波鳴千雷”的讚歎。在故鄉,端午競渡前,先要請龍、祭神,在端午節前從水下起出,祭過在南海神廟的南海神后,安上龍頭、龍尾,再準備競渡,並且還要買一對紙制的小公雞安置在龍船上,認為可以保佑船平安。雖然有些荒誕,但總歸是人們心中的那份崇敬和美好的心愿,使人不敢冒犯,這些江湖術士想出的賺錢的點子,卻有一些美好的意義讓我們沿襲了下來,而賽龍舟,卻也有一段故事: 

  傳說屈原先生投江后,很多崇敬他的人紛紛指示手下駕駛小船去打撈他的屍身,也出錢讓附近的漁民幫忙,與此同時,上天也被屈原感動得落淚,而捕魚的人最避忌的便是雨天出船了,但被重金所誘惑,便駛了船去,你爭我趕,從下游硬是奔上了上游,尋求無果,便不了了之。回到家后,得知是要打撈楚國大賢臣屈原大夫的屍身,又再出了船,此時更仔細,更緊張了,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快一點找到屈原大夫,但是雨越來越大,前路一片迷茫,只能憑感覺駛回家,至此為了永懷屈原先生,賽龍舟便誕生了。 

  而今的賽龍舟與那時相比,所不同的,除了人多之外,還有心情,——以前的心情是悲傷,緊張,傷痛而又不甘的,現在,緊張還是有的,為了那個第一,卻失掉了其他,得到了快樂與自豪,這是我所不能領悟的。 

  我覺得,端午節我們所做的種種,無非是為了懷念屈原愛國的精神,而不是讓自己快樂、放鬆,無論時隔多久,我心裡卻總是很捨不得的,那樣一位有才華有豪情有骨氣的愛國詩人,總歸是不能這樣就死去的,但或許這是他的宿命罷了,畢竟,能與屈原有同樣想法的人並不多,屈指可數的,然而這份情義卻漸漸的被世人的無知所洗刷、扼殺了,這無疑是一種悲哀,即使在六月,也使人感到寒冷。 

  六月四日

您正在瀏覽: 端午隨憶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端午隨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