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端午隨想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端午隨想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汨羅江邊,披頭散髮,一代賢臣,置身潮水.。 

  ——題記 

  五月,多麼美好的時光。又是一年端午,又是一個“詩人節”,又是一個飄滿粽香的日子。家家都備好粽子、雄黃酒,掛上菖蒲,為紀念屈原這位愛國詩人。 

  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丹陽人,今湖北秭歸縣人。屈原出生於楚國貴族家庭,從小就沒有富貴子弟身上的那種猖狂、任性,這使他成為了一個愛國詩人。屈氏子孫在楚國都曾擔任過要職,到了屈原這一代,屈氏當大官的人不多,只有屈原和後來被秦國俘虜的大將屈丐。當時這個貴族家庭已經衰落了。 

  楚國朝廷中,與屈原同列的有上官大夫。他心懷嫉妒,與屈原爭寵,他向懷王進讒言,懷王庸懦昏聵,不加辨明,就怒疏屈原。最後,懷王不聽屈原的勸告,客死於秦,當時屈原已經被逐出朝廷,流放到漢北地區。楚懷王死了以後,長子頃襄王繼位,再次將屈原流放到江南, “百姓震愆”,“民離散而相失”,他只得去故鄉而就遠。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屈原長嘆一聲啊,止不住那眼淚流了下來,他是在哀嘆那人民的生活是多麼的艱難!他的一生詮釋了世上最真誠的愛國情懷,他用他的一片真情譜寫了《離騷》這一古代瑰寶。 

  即使這樣的愛國情懷、赤子之心也無法挽留他。昏庸的楚王聽信了奸臣的讒言,卻對屈原的忠言不管不顧,屈原最終不忍看到國家滅亡,在五月初五這天,懷抱一塊大石頭,帶着滿腔的憤怒、滿肚的冤屈投向了汨羅江。聞此事,世人哀之。 

  “競渡深悲千載冤,忠魂一去詎能還。國亡身殞今何有,只留離騷在世間。” 文潛用寥寥數筆寫出端午賽龍舟時對屈原受的冤屈感到悲傷,忠魂一去便不再回。國家滅、人也死的事件今天哪裡有?只留下一點影子在世間。 

  舉世渾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唯我獨醒,滿載豪情慾報國,卻鬱郁不得志,君主無能,奸臣當道,如此的世風,怎能不讓他痛心!為了區區楚地,他付出了所有,結果卻不是他所預料的。

您正在瀏覽: 端午隨想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端午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