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考英語作文寫作要點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考英語作文寫作要點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高考英語作文寫作要點 標籤:英語作文 高考作文 寫作文 老師教我寫作文

  關於高中生提高英語學習效率的問題 英語一點都不難學,全世界都承認英語是最簡單的語言,在美國、英國,三歲的小孩就會講英語,五歲的小孩則可以講一口流利的英語,就連美國、英國的傻子、弱智都會講沒有語法錯誤的傻話英語,英語怎麼可能是難學的語言呢?

  中國人近百年來學不會英語,不是因為英語難學,也不是因為中國人不用功,更不是因為中國沒有英語環境,而主要是因為兩大問題:一是基本功的問題,二是學英語工具的問題。基本功的問題指中國人學英語多年來一直沒有發現和認識到學英語的基本功是什麼,有什麼重要性;學英語工具的問題指多年來中國人所使用的學英語工具(如國際音標、語法書、英語字典等)存在嚴重的缺陷,這些缺陷造成中國人即使發現了學英語的基本功是什麼也難以學會它們。由於這兩大問題的存在,至使中國人學英語的過程異常艱難,從小學到大學也學不會英語,近百年來難以攻克英語。

  首先說說基本功的問題。學習任何東西都可以分成兩大塊,一是基本功的學習,二是上層能力的學習,且基本功的學習最為重要。比如要學會彈鋼琴,首先要學會樂理、識譜、指法等彈鋼琴的基本功,然後再去彈具體的曲子。若一個人不學樂理、識譜、指法這些彈鋼琴基本功,上來就到鋼琴上彈可不可以?也許可以,憑着感覺也許能彈出一兩個曲子,但要讓他彈複雜的曲子肯定就不行了,若逼他彈出貝多芬的交響樂,那對他來說就是折磨,因為他根本就沒學過彈鋼琴的基本功,怎麼能彈得出來呢?再比如學跳舞,若一個人想當舞蹈演員,他首先要學的就是彎腰、踢腿、劈叉、跳躍、翻跟頭等基本功,而且要花大量的時間來練習這些基本功,若他不學習這些基本功,一上來就跳舞行不行?跳幾個簡單的動作也許還可以,但要跳複雜的舞蹈肯定就不行了,要是讓他跳巴蕾舞簡直就是折磨,因為他沒學過舞蹈的基本功,根本不可能跳出來。

  學英語也是一樣,分“基本功”學習和“聽說讀寫”學習兩大塊,且基本功的學習最重要。沒有基本功的學習學不會彈琴跳舞,同樣沒有基本功也學不會英語。基本功就像一座大樓的地基一樣,在整個學英語中佔有80%的重要性,紮實的基本功是學會英語的基礎,也是徹底攻克英語的前提。中國人學英語一上來就是聽說讀寫,一下子就聽說讀寫了多少年,分不出什麼是基本功,也從來沒有想到過基本功的問題,因此多年來進行的是一種完全沒有基本功的英語學習,就好像蓋了一座完全沒有地基的高樓,不僅蓋得極為困難,而且蓋到一定高度就再也蓋不下去了。

  那麼學英語的基本功是什麼呢?我經過多年的研究后發現了學英語的四大基本功,即:語音、單詞(指單詞記憶法)、語法、語言風格。這四大基本功表面上看來好像我們過去也學過,其實大大不然,我所說的這四大基本功,是我經過多年研究后重新發現和定義的全新概念的四大基本功,它們不僅更完整、更科學、更系統、更容易學會,而且還發現和改進了目前中國人學習這四大基本功中的眾多問題。比如語音的學習,過去中國人僅僅是學學音標,就算學過了語音,而我所提出的英語語音的學習中,不僅包括了音標的學習,還包括了發聲方法的學習和口腔發聲部位的學習,包括英語8大語調的學習和變速發音的學習,還要知道國際音標的缺陷和改進方法。再比如語法的學習,過去中國人所學的英語語法,偏向於以用詞為主的“微觀語法”,瑣碎而繁多,難學難記,中國人從小到大也學不會微觀語法,而我所提出的英語語法,主要指“宏觀語法”,偏向於以句子零件和句子結構為核心的簡潔明了的英語語法,它通俗易懂,小學生就可以學會,但卻是十分重要的語法。

  過去我們常說一個詞:“語感”,並且知道培養語感是學習外語的一個重要內容,可語感究竟是什麼,卻沒人清楚,因此我們只好糊裡糊塗培養語感,在漫無目標的聽說讀寫中模模糊糊地尋找語感。而發現了英語的四大基本功后,我給語感下了一個定義:語感是一個人對一種語言的基本技能和基本規律的認知程度和掌握程度,就英語來說,就是對英語四大基本功的認知程度和掌握程度。有了四大基本功的認識,我們就可以清清楚楚地描述出語感是什麼,目標明確地去培養語感,就可以更快更好地培養語感,產生掌握語言的感覺。

  過去多年來由於中國人對以上四大基本功沒有明確的認識,便將它們與聽說讀寫混在一起學習,結果造成了基本功學不會,學來學去沒有語感,聽說讀寫也學不會。天生就說英語的外國人在兒童時期的母語環境里不知不覺地就學會了英語的四大基本功,就產生了語感,因此他們既不知道自己母語的基本功是什麼,也說不清英語的語感是什麼。而中國人學英語,就應該靠我們自己去發現這四大基本功,將它們從聽說讀寫的學習中剝離出來,並且首先認真紮實地學好這四大基本功,清清楚楚地學會語感,為聽說讀寫鋪平道路,然後再去聽說讀寫,這樣分兩步來學英語,就可以突飛猛進,很容易就可以學會英語。

  其次說說學英語的工具的問題。即使中國發現和認識到了上述學英語的四大基本功問題,並且下決心要學會它們,也會十分困難,因為中國人多年來(甚至近百年來)所使用的學英語工具(如國際音標、語法書、英語字典等等)有眾多難以發現的嚴重缺陷,這些缺陷導致了中國人很難學會英語的基本功,甚至根本就沒有辦法發現學英語的基本功,因此多年來學會英語的中國人寥寥無幾。如果中國人能及早地發現學英語工具的這些缺陷,並改進他們,就可以用改進的工具來學會英語的四大基本功,從而輕鬆地學會英語,走出學英語的困境。

您正在瀏覽: 高考英語作文寫作要點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考英語作文寫作要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