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換一種眼光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換一種眼光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怪圈:麻雀鄙視燕子,燕子鄙視黃鸝,黃鸝鄙視百靈,百靈鄙視鸚鵡,鸚鵡鄙視喜鵲,喜鵲鄙視蒼鷹,而蒼鷹呢,成為這一怪圈的完成者--它竟鄙視起麻雀來!這使我想起了圍成一圈的“多米諾”骨牌,你能說清到底誰壓在誰的上面嗎?

  人們常常為這類事情困惑。鳥類終究不懂得“懦夫”與勇士、“好高騖遠”與腳踏實地的區別,人類卻懂得,於是凡事便總要問“誰比誰好?誰又不如誰?究竟誰贏了?究竟誰是最差的?”遺憾的是,這類問題常常很難找到答案。我於是要說:“來,換一種眼光。” 

  很多人慣於標榜自己是“辯證唯物主義者”,卻同時在不知不覺地犯着“形而上學”的錯誤。每一種鳥都“敏銳”地發現了別人的“污點”,而對別人所發現的自己的污點渾然不覺,乃是因為它們無一例外地犯了片地事物的錯誤,忘記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古訓,此其一;其二,百靈會唱歌,蒼鷹飛得高,這些都是客觀實際,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立場、角度,卻會做出截然不同的評價,好比蒼鷹自己或別的許多人恰以為這是勇氣與力量的體現。 

  如果換一種眼光呢?以喜鵲為例,假如它換一種思維方式,思考一下:我這種生活是不是有些“失節”呢?蒼鷹飛得高的勇氣和力量我有沒有呢?這樣情況便不同了:怪圈被打破,鳥類將成為一個由各個富有個性的個體完美融合而成的整體。 

  以鳥喻人,人們在複雜的社會中奔波,每天接觸着形形色色的人與事。如果我們不換換眼光,而總是以傳統思維定勢來判斷誰是誰非,在看別人和看自己時下意識地採取兩種標準,那麼,就會嚴重影響我們對自身、對別人及對社會的正確認識,再美的世界,也就只能是霧中之花,甚至連花也不像了。 

  所以,讓我們學會換一種眼光看世界,不以偏概全,也不以主觀否定客觀,這樣,鳥類的怪圈才不會出現人間的複印件,我們才能在對主客觀清醒認識的基礎上更好地改造世界,建設更新更美好的生活。 

高考/作文

您正在瀏覽: 換一種眼光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換一種眼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