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詩意人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意人生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當我們在常常談論一些時尚的話題,當我們在孜孜以求資本的增值,當現代科技的發達已使我們的天地少有神秘之處、我們的想象少有浪漫的空間的時代,寫詩讀詩似乎成了少數詩人與正在鍾情懷春的少男少女的事,詩歌好象離大眾生活很遠很遠,但我想懂得詩也是一種能力,正如懂得欣賞交響樂也需要一定的素養一樣,能夠品味詩歌獨特的表達形式與美學意境是幸運的,至少在他們的人生中比別人多了一種高雅的情趣。 

  最近的911事件,很多美國人以賦詩的形式來悼念受害者,如有人引用英國詩人葉芝的一段短詩:“讓我吐露的話語,讓我寫下的文辭,隨那不懈的羽翅飛送,一直落到你悲泣難抑的心頭”,用詩來表達心中的哀傷,自然顯得更雋永與耐人回味了。 

  人誰都有孤獨的時候,當我讀到里爾克的幾句詩時,我不由感到自己那莫名的愁緒似乎給詩人染上了看得見的色彩,那就是:“主啊,是時候了,夏日曾經很盛大,把你的陰影落在日規上,讓秋風刮過田園……就醒着、讀着、寫着長信,在林蔭道上來回,不安地遊盪,當著落葉紛飛。”這是一種對時光流逝的感傷,文辭貼切得就象自己的心在吟唱。 

  現實總是有點單調,浪漫永遠總是顯得很美麗,當我們聞到的是鬧市上那令人心煩的汽油味,聽到的是那令人暈眩的聒噪,看到的是那麼多庸俗的浮躁,那麼我寧可靜靜地拿起一本書,靜靜地讀着葉芝的詩:“我就要動身走了去茵納斯弗利島,搭起一個小屋子,築起泥笆房,支起九行芸豆架,一排蜜蜂巢,獨個兒住着,蔭陰下聽蜂群歌唱……;我就要動身走了,因為我聽到那水聲日日夜夜輕拍着湖濱,不管我站在車行道,還是人行道,我都在心靈深處聽着這聲音”。這樣的詩歌,讀起來又會讓人覺得多麼超凡脫俗了,吟之則足以令人忘憂。 

  “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它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讀着這首詩,不僅僅覺得詩中有畫,更有一種時空的縱深感,由文字所構划的意境顯得空靈而美妙,令人想到中國有句古話“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俗,是前生註定事莫錯過姻緣”。但詩的表達自然顯得更加美好而又令人浮想聯翩了。 

  當我們為著生活而奔波流浪,當我們飽經滄桑而不再信仰什麼,當我們為名韁利繩所系而憂心憔悴,那麼讓我們在詩人的帶領下來進入童真的世界,以純真的赤子之心去感受生活吧,讓我們來讀讀泰戈爾寫給孩子的歌:“我的孩子,我這一支歌將用它的樂聲圍繞着你,好象那愛戀的手臂一樣;我這支歌將觸着你的前額,好象那祝福的接吻一樣;當你只是一個人的時候,它將坐在你的身旁,在你的耳畔微語;當你在人群中的時候,它將圍着你,使你超然物外;我的歌又將坐在你眼睛的瞳仁里,將你的視線帶入萬物心裡。”看,詩人的歌又是多麼的不同凡響,聽得懂這樣奇妙的歌嗎?這就是詩歌表達上的神奇之處吧。 

  愛情是千古歌頌的主題,可以說每個人都感受過愛情那種令人心動神馳的魅力,讀讀莎士比亞,讀讀歌德,我們都很容易欣賞到熠熠生輝的情詩極品,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但又有多少愛可以重來,又有多少愛真令我們心醉,英國女詩人勃朗寧夫人的愛情絕唱就讓我們大開眼界,原來愛情竟然如此博大與聖潔:“我純潔地愛你,不為奉承吹捧迷惑;我勇敢地愛你,如同為正義而奮爭;愛你,以昔日的劇痛與童年的忠誠;愛你,以眼淚、笑聲及全部的生命……”。 

  讀詩吧,或許你會乍然發現自己打開了生活之屋的另一扇窗口,詩中的世界必會使我們感嘆:“哦,原來人生還有這般美麗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詩意人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意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