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糍粑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糍粑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糍粑 標籤:糍粑作文

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

  說到土家人,我們必然會想到糍粑。糍粑是土家人過年時用以拜年或食用的必備食品,是土家文化和文明的傳承,是土家食品中的精品。 

  有句俗語:“ 臘月二十八,又打粑粑又澆蠟,還有個小小年豬也要殺”。 

  因此,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忙着做糍粑。 

  其實糍粑的做法也不能說容易,但卻是融入了一年來的汗水。首先,將糯米用水反覆淘洗乾淨,再泡好、蒸熟后,舀到碓窩裡,由男人用粑粑棍輪番砸打,直至熟爛后,再撈到桌面上,由師傅揉勻,並分成均勻的圓坨,發給參加做粑粑的人,各自用雙手揉捏蹭壓、精心製作而成。 

  糍粑的做法不僅是從河南到湖南——難上難,糍粑的紋式花樣還是很多。 

  有的在糍粑上印一條魚,那是表示人們年年有餘;有的再糍粑上點上四個點,那是表示人們四季發財;有的在糍粑上印五個五角星,那是表示人們熱愛祖國…… 

  糍粑不但樣式繁多,而且形狀也不拘一格。圓形代表家人團團圓圓,永不分離;方的則表示土家人方方正正,直直爽爽。 

  不同的形狀代表不同的寓意,不同的顏色代表不一樣的意義。 

  白色代表一個人的純潔;紅色代表土家人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青色和白色代表土家人清清白白…… 

  在過去,糍粑更是土家人拜年不可或缺的禮物,俗話說,“拜年拜年,粑粑上前,”因為糍粑是團圓、圓滿、元寶等的象徵,表示對主人家的恭喜和朝賀,沒有糍粑,再重的禮物似乎也不夠分量,不成敬意。 

  土家糍粑與土家人過年是多麼的密不可分。土家糍粑是土家人團結、文明、友誼、和諧的象徵,但願它與其他土家文化一樣世代傳承,長盛不衰,但願土家糍粑給廣大人民以美好的祝福,但願人們藉著改革的春風,將糍粑的香味帶向五湖四海,更願糍粑的香味在祖國的春風中越飄越鄉……

您正在瀏覽: 糍粑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糍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