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完璧歸趙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完璧歸趙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完璧歸趙 標籤:完璧歸趙作文

這個成語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趙惠文王得到了世間罕見的美玉——和氏璧。秦昭王聽說后,想把美玉佔為己有,便派人送信給趙王,騙他說秦國願以十五座城池換取這塊寶玉。 

  趙王想將寶玉送給秦國,卻擔心秦國不履行諾言;想不給,又怕得罪秦國。同大臣們也商量不出一個結果來,想找一個適當的人出使秦國,一時又找不到。這時,一個叫繆賢的大臣推薦自己的門客,說他可以擔當出使秦國的任務。這個門客就是藺相如。他見到趙王后,主動提出拿着寶玉出使秦國,並表示:秦國把城池割讓給趙國,我就把玉留在秦國;秦若不給城,我一定把寶玉完整無缺地帶回趙國。“臣請完璧歸趙。”趙王點頭同意了。 

  藺相如來到秦國謁見了秦王,並獻上和氏璧。秦王手捧美玉,滿心歡喜,愛不釋手,傳給大臣和妃嬪們觀看,壓根兒不提划給趙國十五座城池的事。 

  藺相如等了很久,看出秦王並無誠意,便心生一計,上前說道:“這塊美玉有點小毛病,讓我指給您看。”秦王信以為真,便命侍臣將璧傳給藺相如。藺相如拿到和氏璧,後退幾步,背靠柱子,憤怒使得他的頭髮豎起將帽子頂起。他說:“大王只顧觀賞寶玉,根本不提交城之事,可見您並無誠意,所以我將璧收回。大王要是逼迫我,我就撞死在這根柱子上,這塊寶玉也一塊兒撞碎。”秦王怕寶玉真的撞碎,趕緊道歉,並派人將地圖拿來,裝模作樣地將準備給趙國的十五座城池的位置指給藺相如看,還答應過幾日舉行盛典,正式迎接藺相如。 

  藺相如知道,秦王又在設騙局了。當天夜裡,便叫手下人穿着破衣服,將和氏璧送回了趙國。 

  秦王齋戒五天後,在正殿里隆重地接待了藺相如。藺相如對秦王說:“我看大王並無誠意,因此早將和氏璧送回趙國了。我並不是想違約,秦國比趙國強大,如果大王您做出高姿態,先交出十五座城池,趙國一定不敢不將寶玉拱手相送。我知道這樣做是欺騙了您,請您把我煮死吧!不過,也請您先好好考慮一下該怎麼做。” 

  秦王惱怒萬分,但又無可奈何,心想,殺了他不但得不到寶玉,還把秦、趙的關係弄僵了。只得放他回去了。 

  “完璧歸趙”比喻把原物完好無損地歸還原主。

您正在瀏覽: 完璧歸趙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完璧歸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