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完璧歸趙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完璧歸趙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完璧歸趙 標籤:完璧歸趙作文

  戰國時期,趙王得到了一塊名貴寶玉和氏璧。這件事情讓秦王知道了,他就寫了封信,派人去見趙王,說秦王願意用十五座城池來換那塊“楚和氏璧”。

  趙王看了信,心裡想:“秦王一向是只佔便宜,不肯吃虧的人。這一次怎麼那麼大方吶?要是不答應吧,怕秦國興兵進攻,要答應吧,又怕上當,到底該怎麼辦才好?”他想來想去拿不定主意:“來人啊!先帶使者去房間!”使者走後大臣們紛紛議論起來。藺相如在一旁沉思着。過了一會,鎮定地對趙王說:“大王,讓我帶着和氏璧去見秦王吧,到那裡我會見機行事。如果秦王不肯用十五座城池來交換,我一定把和氏璧完整的帶回來。”趙王深知藺相如是個既勇敢又機智的人就同意他去了。

  藺相如到了秦國,秦王在王宮中里接見了他。藺相如雙手把和氏璧獻給秦王,秦王接過來左看看,右看看,非常喜歡。他看完了,又傳給大臣們一個一個地看,然後,準備給後宮的嬪妃們看時,被藺相如攔了下來。秦王明白了他的意思,立即叫下人把“地圖”傳給藺相如,並指給他看:“從這兒到那兒,一共十五座城池,都划給趙國,你看行嗎?”說著,便把“地圖”傳給藺相如。藺相如看了,總覺得哪兒不對,再定睛一看,呀!秦國的佔地面怎麼比趙國小啦!而且,秦國的地勢總覺得像趙國,趙國的地勢總覺得像秦國。藺相如恍然大悟:“秦王的鬼點子多得是,剛才我要是不仔細看,就上了他的當了!我得小心點!”

  藺相如知道秦王沒安好心,就想了一個法子騙秦王:“這塊“楚和氏璧”,是天下人都知道的稀世珍寶,趙王在交給我之前,曾經香湯沐浴,齋戒五天,然後舉行大禮,以示慎重啊!”秦王為了得到寶玉,只得找藺相如說的去做。藺相如趁秦王沐浴齋戒的這五天內,叫人打扮成討飯的,把玉璧從小道送回趙國,又叫人又叫人打造一隻假的璧玉。至於秦王如何處置他,他想也沒想過。

  五天過去了,秦王果然以很隆重的禮節接待藺相如,藺相如將“碧玉”獻上,秦王拿在手裡,翻來覆去,突然大驚失色:“假的!”藺相如卻不慌不忙:“大王,秦國自秦穆公以來,二十多位君王,很少有遵守信約的人,您給我的地圖是假的,如果大王真的要用城池來交換“楚和璧玉”,就請先割讓十五座城池給趙國,趙王將遵守誓約將璧玉奉上。現在,就請大王處置我吧!”

  秦王被說得啞口無言,心裡雖然很生氣,卻也佩服藺相如的英勇,不但沒殺他,還以禮相待,送他回趙國。

  江蘇南通海門市江蘇省海門市貨隆鎮中心小學六年級:徐煒娜

您正在瀏覽: 完璧歸趙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完璧歸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