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做淑女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淑女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做淑女 標籤:做淑女作文 淑女作文

傳統,人們認為淑女就一定是才華橫溢、舉止文雅、久居深閨的。我曾也心血來潮想扮淑女,這才發現很難。如果淑女一定是一低頭的溫柔,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或是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的話,那麼世上獨有古人有這風範了。 

不過回憶起曾經裝淑女的痛苦,還着實有點令人忍俊不禁。目光要深邃,像林黛玉般滿懷愁思;行動要端莊像楊貴妃般高貴脫俗;行走不可大步流星,反之則要踮着貓步,步步走在一條直線上;少說少笑,說要輕聲曼語,笑要嫣然如曇花一現••••••這又是誰能做到的呢?如果裝得文靜典雅,反倒顯得那麼做作,一眼便能看穿。尤其是要我與那林黛玉媲美,天壤之別。愣說哪一條我也不過關。一會兒又生龍活虎,歡蹦亂跳,滿嘴胡言亂語,碎煩不止了。若是叫我獨望明月,把歌吟詩,那可就要愁煞了鄰居了,望明月也倒是可以,只怕歌聲五音不全,卻吟不出一詞半句。若是讓我輕踏貓步,那倒是無所謂,只怕貓步走不成倒摔了個四腳朝天。但要是讓我不說話,裝出淑女憂鬱的神情,那我可真是要急煞了,因為我天生就是一有什麼事不幸地傳入我的耳中,便是神魂顛倒地出來,因為被我評論了個體無完膚;要是一看到什麼特殊場景,我又會口無遮攔地胡說八道了。執迷不悟的我已經為扮淑女而傷痕纍纍,卻仍舊堅持那老掉牙的淑女準則。倒是平時已一個才女自居,稍稍收斂一些,反倒更像個淑女,更有一些大家風範。 

曾經的我也沒想過那麼多,只是看着電視劇上的女孩這麼做也就跟着學了些歪門的東西。當然現在不比以前。現在,淑女難道就一定是如黛玉般多愁善感,昭君般沉魚落雁,西施般雍容華貴嗎?女孩固然是要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固然是要博才多藝,琴棋書畫,精其一二的。但是在我們忙碌於內外不斷的修飾時,卻忘了當代淑女的本質,已經不比羞搭做事,可以大大方方接受社會,與男孩做的事也沒什麼太大區別。平日里只要做到不可不修邊幅,不可遊手好閒,當要穩重大方,當要略有學成。這樣說做淑女難也變成不難了,只是一個習慣而已。要說我以前,年幼無知,舉止很是不雅觀,但大些了,自然人變得挺拔端莊了。我們班的同學高寧也是一個相當典型的例子,她人雖胖,但不浮腫,她舉止典雅,不失大家閨秀之風。站着精神抖擻,坐着穩如泰山,說話洪亮有力,辦事雷厲風行,待人友好和善,處世樂觀向上。難道不稱為一個淑女?詩經上說:“手如柔荑,膚如凝脂,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難道只有貌美如畫的女子才是淑女?如果不是這樣怎會有冰出於水而寒於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世上今人勝古人這類說法/想起從前也是有些遺憾,對於淑女是一個這麼朦朧的概念。 

現在的自然比不過古人的淑女情懷。西施貂禪是不在話下。不少文人墨客也有着淑女善良、陰柔的特質。例如著名女詩人李清照。她不僅才華出眾,工於詩詞,長於文賦,精通音律,善作書畫,猶如一顆璀璨的明珠放射出奇光異彩,點綴在燦爛的中國歷史文化的史冊中,而且她還具有淑女情懷,從她不少詞中就能看出一個女孩的修養與才華。僅我背過的就有《聲聲慢》、《如夢令》、《絕句》和《一剪梅》。幾句優美動人的文詞,訴盡作者滿腔的淑女情懷;幾首琅琅上口的詩詞,傾訴了詩人無限的哀思。往往,一個人的情懷都宣洩在文辭之中了。 

不過如果女孩為了求得唯美,求得更多人仰慕的目光而去假扮,那就太不值得了。俗話說:金玉其外,敗絮其內。指的就是那些只會裝飾外表,不懂得提高內涵,讓氣質由內而外的人。如果一個避月羞花的女子卻一問三不知,那麼又會受誰喜愛;如果一個知書達理的女子雖不是那麼驚艷動人,但還是會受許多人看好。 

總而言之,要做淑女首先要有內涵,其次要有氣質。兩個要素抓到了,何須顧忌那些古老的女兒家的忌諱呢?只要一心做好自己就行了。

您正在瀏覽: 做淑女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淑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