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珍愛生命安全出行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愛生命安全出行_1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不知道大家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沒有。幾個學者與一個老頭同船共渡。學者們問老頭是否懂得什麼是哲學,老頭連連搖頭。學者們紛紛嘆息:那你已經失去了一半的生命。這時一個巨浪打來,小船被掀翻了,老者問:“你們會不會游泳啊?”學者們異口同聲地說不會。老者嘆口氣說:“那你們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雖然這只是一個故事,但其中蘊含的哲理卻耐人尋味。災難的發生對每個人來說,不分貧富貴賤,不論性別年齡。如果缺少應有的警惕,不懂起碼的安全常識,那麼,危險一旦降臨,本可能逃離的厄運,卻都會在意料之外、客觀之中發生。

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中國創造了許多令人驕傲的世界第一。令人痛心的是,如今車禍也成了世界第一。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已經連續3年每年死亡人數突破10萬大關,這個數字相當於一年消失一個小城鎮,一月被吃掉一個近萬人的軍團,一天從天上掉下來一個載有300人的大型客機。如果以每一位死者直系親屬3人計,一年中有30萬個家庭遭到家破人亡的滅頂之災,一年經濟損失高達33億之多!33億,可以養活100萬個下崗職工;可以使200萬個貧困地區失學兒童重新走進學堂,改變他們的人生軌跡。

為什麼我們會面臨如此嚴峻的形勢?

簡單地作表層分析,違法通行、交通秩序混亂是影響通行效率、造成交通擁堵,危害交通安全、導致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在我國,違反交通法規現象十分普遍,交通秩序不好。國民的整體交通法律意識、交通安全意識和交通文明意識不高,道路通行秩序差。全國每年處理交通違法達2. 6億人次,也就是說,民警每天處理交通違法行為達70萬。而且據統計,99%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是人為所至。如果說違法通行、交通秩序混亂是影響通行效率、造成交通擁堵,危害交通安全、導致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那麼,其深層次的原因又是什麼?

1、交通供需矛盾日益加劇。2002年,全國汽車保有量近2100多萬輛,是1986的6倍。全國有機動車駕駛員9100多萬人,是1986年的9倍。全國公路客運量02年高達150億人次、公路貨運量高達110億噸,是1986年的3倍。與此同時,02年全國公路通車裡程為175萬公里,僅為1986年的2倍。隨着客、貨運量和機動車保有量的增長,道路建設和安全管理設施遠遠滿足不了形勢發展,導致交通事故發生風險機率增加。

2 、公路質量低,通行條件差。由於歷史原因,相當多的公路修建的等級低、質量差,86%的公路為3級以下公路和等外公路,一些公路線型設計存在嚴重缺陷,而且缺少標誌、標線和安全防護設施。因道路維修、自然災害及其他突發事件等引發的交通堵塞時有發生。

3、道路交通工具總體構成不合理,安全性能差。02年底,我國機動車保有量突破1億輛,其中汽車 2100萬輛,僅佔27%,大部分為摩托車、農用運輸車、拖拉機等安全性低的車輛。人車混行、機動車與非機動車混行的交通方式直接影響了道路通行效率和安全。

人流、物流、車流的快速增長,是我國經濟發展、市場繁榮、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趨勢。光明總也甩不掉陰影,沒有陰影也顯示不出光明的輝煌。事物的另一面向世人昭示:我國已經進入道路交通事故的高發期。在中華民族向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快速奔跑的隆隆列車上,承載的不僅應該只有轎車、電腦、豪宅、股票,還應該有道德、良知、責任感和全民的綜合素質。車禍沒有國界,任何國家都難以杜絕車禍的發生。但是,在一個責任與良知發育健康、法制環境健全的國家,完全可以把車禍帶來的生命和財產損失降到最低點。作為公安交警部門,面臨如此嚴峻形勢,我們一直在竭盡所能,想方設法為道路暢通、預防事故作不懈努力。就拿我們畢節地區來說,2004年道路交通事故發生次數、死亡人數、受傷人數三項指數與2003年相比均全部下降,分別下降了20%、4. 2%、14%。畢節地區還在2004年首次實現了1999年以來三項指數全部下降的重大突破。但是我們也深深意識到,道路安全暢通光靠部門單一的管理是遠遠不夠的。預防事故的長效機制就是全民關注交通安全、全民學法、知法、守法!

記得有一首叫做《天堂里有沒有車來車往》的歌,一場車禍奪去了一個無辜少女的生命,在歌的結尾,歌手對這個少女寄託了深深的思念——“但願天堂里沒有車來車往”。然而,我們沒有生活在天堂,我們的出行離不開車來車往,我們在享受現代文明帶來的便利時,我們也面臨著隨時來臨的災禍,這就要我們增強面對車禍的自我保護能力,時時做到守法的參與交通,這既是做一個文明公民的要求,更是對生命的呵護。在滾滾車輪托起的生命天平上,無論草民還是權貴;無論是一貧如洗的乞丐,還是腰纏萬貫的富翁,他們的分量是相等的。死神既不會因為你貴為天子繞道而行,也不會在乎你無權無勢不去理睬。重視交通安全,是我們每個人的義務,只有認真的學習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在心中常亮交通安全的紅綠燈,才能讓平安與我們相伴,幸福同我們相隨。

您正在瀏覽: 珍愛生命安全出行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愛生命安全出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