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青春的風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春的風鈴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深秋的原野,衰草萋萋。只有幾株野菊花在風中搖曳。

  在大山的一個小村莊里,有戶人家門口掛了一串用金黃的菊花做成的“土風鈴”。沒有風,那風鈴孤寂的掛在那裡。屋內卻傳出了孕婦分娩時痛苦的呻吟聲。桃花、杏花、茶花三姐妹緊緊地依偎在一起,眼睛卻一直盯住那緊閉的房門。爸爸像一頭被關進籠子的雄獅焦躁不安地在屋內走來走去。終於,那緊閉的門開了。“陳媽,是男是女?”“兄弟,是女的。”陳媽露出無可奈何的表情。爸爸衝進了房裡,三姐妹興奮地叫道:“噢!媽媽生妹妹啦!”也跑進去了。大姐桃花看到滿身粉紅的妹妹,對媽媽說:“媽媽讓我抱抱吧!”媽媽臉色蒼白無聲地流着淚。爸爸安慰媽媽道:“女兒好,長大了知道心疼爹娘。這娃兒就叫菊花吧……”話沒說完淚卻流了滿面。那女娃也像受到了莫大的委屈,大聲啼哭起來。大姐像小大人似的把妹妹抱在懷裡哄道:“妹妹乖,別哭別哭啊!”女娃不哭了,她聽到了姐姐的呼喚,她聽到了門外菊花風鈴丁冬、丁冬的響聲。

  在大山裡,人們信奉的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思想。村裡人無不笑葉家沒男娃,要絕後了。

  然而三個姐妹對小菊花卻疼愛有加,大姐、二姐換着抱,三姐茶花抱不動就樂顛顛地在後面當“跟屁蟲”。還時不時摸摸小妹的小臉、小手,親親她。

  等到小菊花會做“土風鈴”時,大姐二姐已能合抬一根木料,三姐能提動一桶豬食了。大山有一句俗話:“窮人的孩子天照應。”桃花、杏花、茶花、菊花一個比一個秀氣,一個比一個聰慧。清貧的家境把樸素、勤勞和善良深深地烙在她們的心中。

  村裡的孩子愛玩“狼吃羊”的遊戲。小菊花看到他們玩,她也要參加,大姐就去求二虎兩兄弟,大虎二虎是村支書的兩個兒子,他們說話都不清楚,是結巴。大虎同意了,小菊花好高興。大虎說:“你、你做羊、羊尾、尾巴。”羊尾巴是讓最機靈的小孩擔當的。小菊花感到受寵若驚。等她跑到隊尾時,大虎卻說:“丫頭片、片子,還、還想做、做羊尾巴。”二虎又接著說:“做羊尾、尾巴上的毛。”孩子們都笑起來了。桃花氣紅了臉打了大虎一掌,大虎和桃花便扭打起來了,二虎來幫忙,杏花、茶花也來幫忙。桃花被大虎扭住時把他咬哭了。這場“戰爭”結束后,大姐心愛的髮夾被折斷了,二姐的衣服被撕破了,三姐的臉被抓破了。桃花、杏花、茶花像被大雨淋過的花朵。三個姐姐擁着小菊花回家時,小菊花傷心地哭了。

  桃花19歲時已發育豐滿,紅潤的臉上時時帶着笑容。有一天她對爸爸說:“菊花已經7歲了,讓她上學吧!家裡的事我多干一點。”這樣菊花背着大姐做的書包上學了,這件事引起了大山的轟動。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小菊花發現大姐好像病了。她臉色蒼白,牙齒常滲出殷紅的血。爸媽帶她到鄉診所去看,大夫查不出。鎮上醫生也說沒見過這病。爸爸再帶大姐到縣城去看。小菊花莫名地驚慌起來,她心頭罩了團烏雲。縣醫院醫生說這是“白血病”,需換血、換骨髓,要很多錢。爸爸賣了給大姐做嫁妝的木料,賣了豬。不見大姐好。爸爸又砍了許多樹去賣,還賣了許多東西,大山變禿了,家變空了,大姐還沒好。

  學校放秋假,菊花跟爸爸一起去看大姐,大姐更消瘦了,菊花心裡真難受。她背誦“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給大姐聽,大姐淡然地笑了,小菊花卻傷心地哭了。後來,大姐同病房的姨看到可愛懂事的小菊花便給她蘋果吃,對她格外關心。那姨的丈夫很有錢,每天買很多東西來看姨。姨卻不快樂,她結婚十幾年卻一直沒生育,精神很空虛。她很希望有個孩子。

  姨有一天對小菊花認真地說:“娃,只要你答應做我女兒,我給你做衣服,讓你讀大學,還給錢幫你大姐治病。”小菊花無語。

  回到家后,小菊花像變了個人似的,上課老走神,吃飯時眼睛卻一直望着“土風鈴”,她陷入了沉思。

  幾天後,她終於答應做姨的女兒。小菊花望着霧中的大山,神情很是悲壯。她采了一大把野菊花用它們做了一串風鈴,她拿着風鈴向遠離大山的方向走去。身後傳來了歌謠:“野菊花,綠葉子,開黃花,嚴霜寒露不畏懼,冰天雪封獨品它……”

您正在瀏覽: 青春的風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春的風鈴 暫無評論